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开学第一天

2014年02月18日 10:53 | 作者:尹晓宇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中心校学生在学习垃圾分类

2

 湖南花垣县边城镇小寨村小学学生在吃免费营养中餐

3

重庆永川区红专小学学生在练习地震自救方法

4

北京东城区织染局小学学生到公园捡拾废弃物

 

  2月17日,北京市中小学开学了,各地中小学近日也相继迎来开学。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开学第一天”的话题里吐槽:你上或者不上学,学校就在那里,准时开课。

  形形色色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花样儿不少。

  北京市海淀区一小学,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一位驯马师骑着一匹骏马向同学们走来,同学们将“写给5个月之后的自己”目标卡放到马鞍子里。而另一小学则以课本剧《玛蒂娜的生日礼物》开场,最后,全体师生在典礼上互行鞠躬礼,而从本学期开始,该校也将推广鞠躬礼,要求学生在见到老师、家长或其他长辈时,行鞠躬礼。某中学的开学典礼,没有校长讲话,而是选择了一场有关“交往”主题的心理讲座。

  杭州某小学第一天开学就开展了“体能测试”,一二年级测跳绳,三至六年级测仰卧起坐与坐位体前屈。另外一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则是到另外一名同学家做客,学习礼仪。

  成都市教育局则给该市的中小学生规定了开学典礼的统一主题,将“生命、生存、生活”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德育教学内容。

  天津市某校的每名小学生开学第一天从班主任手中领取了一份礼物——“道德存折”,学校将根据学生待人接物的表现和所做的每一件好事来存入。

  还有不少学校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天的内容。

  家长学生忙适应

  随着孩子的开学,忙起来的还有家长。

  有网友吐槽:接送孩子、检查作业签名、照顾睡觉吃饭、批评鼓励担心、亲亲抱抱……每一环节都不能少,不管我们是否准备好,星期一就这样来了,一学期就这样来了,逃也逃不掉。

  北京市朝阳区的叶女士称开学第一天“太忙乱”。到现在还不知道放学后的兴趣班学校安排不安排,打电话到学校,老师也不太清楚。已经下午3点多,叶女士还不知道该几点去接孩子。

  学生对于开学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情绪,有网友表现出了不适应:上学综合征来了头疼瞌睡一直打哈欠留眼泪。有网友则表现得相当励志:新学期,放下手机,立地成佛,好好学习,硬撑死磕,忍耐几年,幸福一生。

  各地纷纷推新政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教育部门也抓住时机推出一些新政,多地教育新政均涉及教育公平、教育减负等热点问题。

  北京市推出了大幅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次数,改革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提高分配比例到30%,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等新政。

  宁波市小学生迎来“减负”新规,宁波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小学三年级及以下年级将不再考试,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小学高年级每天作业严格限制在一小时左右。

  上海小学生第一天开学带回家一份“家长意见咨询单”,询问家长是否需要报名申请学校放学之后的看护服务。从这学期开始,上海所有公办小学都必须提供放学后的看护服务,凡是家庭确有困难、不能及时接送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参加免费的看护服务。

  湖北省中小学这学期起,每周要开一个课时的生命安全教育课、每两周一个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开学 第一天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