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张庆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4年02月18日 10:46 | 作者:张庆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编者按: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应邀作了“如何搞好调查研究”的专题报告。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用朴实生动的语言阐述了做好调查研究的意义、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本刊摘其精要刊出,以飨各位读者。

  就如何搞好调查研究,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起交流。

  调查研究至关重要

  从大的方面来讲,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内容,是掌握客观情况、保证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也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新的课题和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既有重要性,又有紧迫性。可以从这样五个方面来理解。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传家宝。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调查不研究就不得了,就要亡国亡党亡头”,“民主革命阶段,要进行调查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邓小平同志指出,离开了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领导。江泽民同志强调,尽管我们现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对象、内容、手段、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但是调查研究在党的决策工作和全部领导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丝毫没有改变,而且显得更为重要。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系统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调查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些重要思想都是指导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决策就符合实际,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就会导致决策失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蒙受损失。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正是凭着解剖麻雀、见微知著的深入调查研究,才把握了客观情况变化、把握了历史大势、把握了时代发展方向和人民群众期待,从而战胜一系列艰难险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走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今天,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是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重要传家宝。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调研 调查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