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张庆黎:如何搞好调查研究

2014年02月18日 10:46 | 作者:张庆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条件。调查研究是一种方法,也是一门学科。社会学就专门设有调查研究这门课程。美国著名社会学家艾尔•巴比,撰写了《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研究方法》等著作,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是增长才干的重要方法,也是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反映。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搞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突出,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增多。领导干部只有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早在1962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同志强调指出,“政协要多组织一些调查研究工作。要使我们的建设搞得更好,首先就要实地调查,才能知道实际情况,如实反映情况,才有具体材料、具体经验可供讨论和研究。”调查研究对于人民政协具有特殊的重要性,这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所决定的。人民政协是我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议政的机构,不属于国家权力机关,它不能靠发号施令履行职能,而主要是向党和政府提供意见建议。人民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对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参考作用。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维汉同志说得更形象,他说,不搞调查研究就没有饭吃,进行批评、建议、监督、协商,要有点本钱才行,政协应该做—些调查研究工作。可以说,在政协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议政权,就没有献策权。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有的是长期在中央和地方党政部门领导岗位上工作的同志,有的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的是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还有的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较大的社会影响,也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这些,都构成了政协人才荟萃、大家众多的智力优势,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组织优势,集思广益、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地位超脱、角度客观的位置优势。政协理应充分发挥这种综合优势,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多提有益决策、务实睿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查研究 调研 调查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