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范迪安:王克举油画中的茁壮诗意

2014年02月18日 15:01 | 作者:范迪安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站在王克举的油画作品面前,人们能够感到他的艺术充满十分倔强而鲜明的个人特色。他在艺术表现上所迸发出来的旺盛的感性和他画面形象透溢出来的生命与生机,使他的作品能够迅速地吸引着人们的视线,在领略他作品强烈的风格之时,感受到在当代油画上所开拓的崭新艺术意境。

  作为中国油画界中年一代的重要代表,王克举这些年在艺术上迅速地积淀起来。他保持着强烈的创作冲动,不断地走向自然,走进大地的深处,开拓他艺术的表现空间。在这种艺术热情特别是一种近乎于疯狂、痴迷的艺术追求背后,实际上有一种艺术理想和艺术观念在支配着他的行动,也可以说正是对中国油画、中国艺术当代形态的长期思考,使得他自觉意识到中国油画不仅要向西方学习,包括向西方的古典和西方的现代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的站在中国的土壤之上,在中国社会的现实面前,在中国本土的自然景观与生命物象面前,寻找与之对应的心灵感悟与景物主题,近十年来,他每年都要花大量的时间走向大地,体悟自然山川的蓬勃气象和乡野田园的春华秋实,大地是他的创作空间,因此,他的作品展开了宽阔的视域和丰茂的内涵。

  王克举的油画探索着重瞄准表现语言和图像方式的建构。从画面的建构本身出发,主动地把握画面的生成,在绘画的过程中通向绘画语言的实现,达到观察与提炼、描绘与表现、塑造形象与营构画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结合与统一。在自然的风景面前,他一方面是激动的,另一方面又是理性的,通过捕捉自然物象的生态状貌,在画面上更为强烈、更为集中地进行形式的探索,强化了油画语言的表现力,点、线、面和色调、笔触、肌理相辉交织,充满着来自自然的生动韵律。他坚持把创作的现场摆在田头,坚持在“现场”完成每一件作品,使每一件作品拥有独特的价值,由此将写生的方法上升为观念的建树,他的作品是一种种生命存在的形态,也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精神。

  我们可以在他的作品中领略到这个展览题目所蕴含的情境:那是一种茁壮的诗意。

 

编辑:李勤

关键词:艺术 作品 油画 茁壮 诗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