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李奇茂:开拓东方绘画美学新境界

2014年02月18日 15:36 | 作者:陈若慧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李奇茂出身学院,基本功深厚精湛,精研中西美术史,探取古今中外画家精髓,上溯汉砖人物、顾恺之、吴道子、李公麟,近取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一脉相承于中国传统绘画思维与美学。其创作题材广阔,举凡人物、畜兽、山水、花鸟、建筑皆是,而以人物创作为主轴,师承于梁鼎铭人物鞍马,其人物画在传统的基础上也开创了自己的独特新风格,看到他粗犷豪迈的挥洒,也看到他稳健细腻的抒情。又受学院于现代美学思潮影响,从扎实的基本功出发,走遍台湾的每一个角落,写透台湾的乡土人情,也飞向世界各地写生、展览、讲学,可说是一位立基台湾、放眼世界的画家。其作品之所以感人,因为是对生活的体会及对社会的关怀,他內心充满热情,全流露在马的奔驰,鹿的飞跃,牛群的奔腾,大漠飞鹰以及沙漠行旅之间,他把人间至爱写在母亲的织布机与阿嬤的脸上。那些猕猴、鸡群的顾盼生情正是拟人的写照。如果沒有这份真情与挚爱,纵使技巧再好,也作不出感人肺腑的作品。其创作之外亦从事美术教育,倡导动态速写为国內人物画之基本训练课程,首创人物画不以临摹为主流教学法,对于台湾美术教育的影响至为深远,贡献卓著,培育美术人才,长达五十余年未曾间断,由他所启发的学生已为当今知名画家者亦众。

  李奇茂承继了中华文化,并开拓东方绘画美学的新境界,不论在自我实践上或是教育上,都是值得推崇与表彰的对象。当然,“文言不尽画境在,有无不计情思來”,对于一位开创风格的艺术创作者,李奇茂该是纳川与海,泰山迎日的长者,也是画坛不屈不挠的勇者。

 

编辑:李勤

关键词:美学 李奇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