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赵绪成:大胆创新 为己所用

2014年02月18日 16:30 | 作者:翟韶均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赵绪成

  1943年生,196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历任中国美协、书协理事,全国大展评委、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省文联常务副书记、副主席、顾问,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省政协常委、文教委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

  创办“江苏美术节”、“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三年展”、“傅抱石奖,南京水墨三年展”、“国际都市水墨画展”、“江苏省书研院”等艺术工程;举办个展十多次、入展全国大展二十多次,出版书画集八部,作品为北京、天津、江苏、上海、香港等地及日本、英国多家美术馆收藏;提出“四大气象”学说、设多处“赵绪成艺术馆”等。

 

 

敦煌摹本

敦煌摹本

 

天女图

天女图

 

  江苏省国画院终身名誉院长赵绪成先生是我的良师益友,他是一位艺术家,我是音乐人,我们交往已经超过三十个年头。三十多年来,受他的感染,我对东西方艺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多有收藏与研读。每当看到赵先生那令人荡气回肠、充满激情的艺术杰作时,我的内心感到无比震撼。

  即东即西,亦东亦西,不是东西,画得好,都是好东西。

  赵绪成先生的艺术,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他汲取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以博大的胸襟,站在跨越东西方文化的时空高度,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精粹,打破了中西方文化长久以来保持对峙的局面和不可融合的神话。

  赵绪成先生力主“多元创新”,变中国画传统的优雅线条为极富张力、粗犷炫目的重彩笔墨;破传统国画多有雷同、潇散空灵的构图技法,自创充满活力、激情溢满画面的神奇构图;改国画审美取向不重采光、崇尚水墨的传统,以缕缕强光,笔笔艳彩,创造出跨越东西的时代杰作。

  美国哈默画廊主席麦克尔·哈默先生认为:“赵先生艺术的前瞻和革命性,可以和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罗伯特·马瑟韦尔、德·库宁相匹敌。”

  中国的一位大评论家认为:赵绪成先生的“视野非常开阔,把古今中外很多好东西拿来,张扬个性,大胆创新,为己所用。他有非常开阔的胸怀,我觉得他比古人的心胸更大。”

  我认为:赵绪成是中国的八大,西方的毕加索。”

 

 

编辑:李勤

关键词:赵绪成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