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杨晓阳:风骨骏爽 气韵沉雄

2014年02月19日 09:02 | 作者:王镛 | 来源:《画界》
分享到: 

  人物品藻

  初见杨晓阳,我觉得他好像古代西域人,体魄雄健,相貌奇伟。其实他是汉族,生于西安,长于西安。2008年1月,我应邀到西安美术学院为研究生讲座,当时他作为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曾设宴款待。2010年6月,我又到西安美术学院参加博士研究生导师杨晓阳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答辩,他已于 2009 年调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他的学生们都特别听话,从美术专业的各个领域把他倡导的“大写意”理论逐一展开,我认为他们的博士学位论文的总体水平,不亚于我们中国艺术研究院或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据说导师为他们完成论文特意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多门课程。答辩间歇,杨晓阳陪同我们观摩西安美术学院的珍贵藏画和他为学院收藏的彩陶、石刻、拴马桩、炕头石狮子等大批文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他的学生们到咸阳机场送行,依依不舍,他一再挥手告别,劝说“娃儿们”回去,眼里不禁热泪盈眶。

  最近我从画册、报刊和网上搜集了一些杨晓阳的资料,重新翻阅了一些相关的中国美学、文论、画论著作。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名士注重人物品藻,并由此引申出“风骨” 、 “气韵”等审美范畴和品评标准。根据我对杨晓阳的人品和画品的综合观察,我反复推敲,把他的性格和艺术概括为“风骨骏爽,气韵沉雄” 。 “风骨骏爽” 典出刘勰 《文心雕龙·风骨》 : “结言端直,则文骨成焉; 意气骏爽,则文风清焉。 ” “气韵沉雄”典出敖陶孙《诗评》 : “魏武帝如幽燕老将,气韵沉雄;曹子建如三河少年,风流自赏。 ”我认为“风骨骏爽,气韵沉雄”大致可以形容杨晓阳的个性气质,也可以描述他的绘画特征,尤其是描述他近期创作的大写意水墨人物画的特征。

  告别过去

  1958年12月31日杨晓阳出生于陕西长安的一个书香门第。他的曾祖父是西安有名的老中医,博通经史。他的父亲杨建果是美术教师、 “陕西英才” ,他的母亲从事文物工作,教书育人。在古都长安的传统文化氛围和家学渊源的熏陶下,杨晓阳从小显露出艺术天赋,他爱读文史经典特别是《老子》 ,这种文化修养为他日后传承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埋下了种子。他15岁私淑陕西人物画代表画家刘文西学画,1979 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1983 年考取该校硕士研究生,1986 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系主任、副院长,1997 年起任院长、教授,后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在学院建设上锐意改革,在绘画创作上也成就斐然。

 

波斯迎亲  185×160cm  1994年

波斯迎亲 185×160cm 1994年

 

黄河的歌 270×200cm  1983年

黄河的歌 270×200cm 1983年

  2002 年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大型画册《告别过去:杨晓阳美术作品集》 。所谓“告别过去” ,是指画家决心告别过去西方模式的学院写实绘画,回归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这本画册收录了画家早期的500多幅绘画作品,既是对他以写实风格为主的绘画创作的回顾和总结,也显示了他的绘画从写实风格经过装饰风格向写意风格演变的轨迹。 《告别过去》分为“写生篇” 、 “主题画篇” 、 “壁画篇” 、 “写意篇”四辑。写生和主题画作品以写实风格为主,壁画作品呈现半写实的装饰风格,写意作品则属于非写实的写意风格。从写实到写意风格演变的脉络清晰可辨,但并非截然分开。写实性与装饰性结合的壁画形成了从写实到写意风格的过渡,有些写生和主题画也明显接近写意风格。

  从杨晓阳的许多速写、素描写生人物肖像和主题画来看,他受过西安美术学院写实绘画的严格系统训练,熟练地掌握了中西融合的素描造型和笔墨技法,一方面保留着以他的老师刘文西为代表的陕西“黄土画派”的质朴本色和生活气息,另一方面又摆脱了“文革”时期那种美化现实的甜俗画风,更加贴近原生态的生活真实,也符合画家本人豪放不羁而又含蓄内敛的性格。杨晓阳的绘画风格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不断地探索新的风格,寻求变化和突破。他的本科生毕业创作《黄河艄公》(1983)和主题画《黄河的歌》 (1983) ,绘画题材与人物形象都来源于他亲身体验的黄河船工的真实生活。 《黄河艄公》造型粗犷,如同铁铸一般,笔墨奔放,力度和动感非常强烈。 《黄河的歌》山河壮阔,雾气迷 ,在船上静静聆听唢呐吹奏的陕西老少农民的造型严谨、细腻而逼真,群像组合错落有致,画家以浓重水墨渲染的明暗光影增加了空间深度,也烘托出人物沉浸在唢呐声中的深邃情感。他的主题画《大河之源》 (1986)更多地借鉴了西画的明暗光影素描造型,人物形象丰满浑厚,笔墨富有石版画的视觉效果,在陕西人物画中独具一格。他为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而作的历史画《黄巢进长安》 (1987),气势奔走流宕,笔墨兼工带写,人物造型和景物描绘已游离纯写实风格。20 世纪 90 年代中后期杨晓阳的画风逐渐加速从写实风格向装饰风格和写意风格演变。他的重彩画《波斯迎亲》(1994)是他创作巨幅壁画《丝绸之路》的局部画稿,展示了中国画线描的魅力,车马人物造型和色彩都带有装饰趣味。他的寓言画《愚公家族》 (1999)已属于写意风格,与徐悲鸿的名作《愚公移山》 (1940)可谓异曲同工。徐悲鸿采用写实手法描绘愚公移山的古代寓言,那些叩石垦壤的裸体男子汉都是根据印度模特儿写生加工;杨晓阳则采用写意手法表现这一寓言,想象中的男女老少人物类似非洲黑人,古朴单纯的造型与他近期的大写意水墨人物仅有一步之遥。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场面活跃热烈,颇有几分喜剧色彩;杨晓阳的《愚公家族》气氛凝重肃穆,蕴涵一种悲剧意味(可注意哀悼死者的人物和撒落地上的纸钱等细节) 。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写意 写实 杨晓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