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2014消费小康指数:日常饮食成公众主开销

你的收入都去哪儿了?

2014年02月19日 10:14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小康指数调查

 

  小康指数调查

 

  影响消费的“大管家”:收入水平

  “又到年底了,又快过春节了,我真是既心疼又 头疼。”在云南大理从事旅游工作的邹凯说,他心疼的原因是,手机软件“记账本”上显示的年度花销又超出了他的预期范畴,而即将到来的春节,又是下一个年度 的“第一笔大支出”,不仅回家过年的购物计划让他想起来就头疼,更头疼的是还要考虑如何应付父母亲戚们的轮番“逼婚”。

  在邹凯看来,结婚意味着更多的消费,而过多的消费会让他有不安全感,他觉得只有把挣来的钱交给银行保管,存起来,才最保险。

  因此,邹凯给自己制定了比较严格的“挣钱攻 略”—只要是和旅游相关的活,能挣钱,不犯法,就“接活”,哪怕累点也无所谓;他还有自己的一套“消费守则”—只给自己买必须要用的东西,对自己能省就 省,对家人尤其是父母要好,孝敬的钱不能省,交朋友的钱要有选择,值得的“人情消费”咬牙跺脚也要出,至于恋爱消费,还是等到30岁以后再考虑吧。

  邹凯把这称之为自己的“攻守法宝”,有了这套法宝后,每年年底一“算账”,收支尽在邹凯的掌中。尽管近几年因为工作上要“交朋友”的需要,消费支出总超出想象,但好在超出的额度并不过分:自由支配的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例能够大体保持在10%~30%。

  向《小康》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消费故事后,邹凯 好奇地问记者,是不是自己太抠门了。其实,并不能说邹凯的消费支出少就是抠门,“2014中国消费小康指数”调查显示,虽然有2.3%的人“月 光”,3.9%的人消费支出占收入比例达到了90%以上,还有26.2%的人消费支出占收入比例在50%~90%之间;但是像邹凯一样,自由支配的消费支 出占收入的比例大约为10%~30%的人占比达到了三成,为30.2%,仅比自由支配的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大约为30%~50%的人低了3.3个百分 点;还有4%的人比邹凯们还要节俭,消费支出尚不到收入的10%。

  对中国人而言,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2014中国消费小康指数”调查发现,最大的因素是收入,在参加调查的受访人群中,六成人表示收入会影响到自己的消费结构和水平。另外,社会保障、家庭、工作等也都会对国人的消费产生影响。

  而相对比较节俭的邹凯也表示,自己有些“抠门”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收入水平太低了”。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收入 消费 调查 饮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