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艺考热下的冷尴尬: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

2014年02月19日 14:34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我不会让我的孩子去参加艺考,艺术生的就业路子太窄了。”1998年浙江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的赵先生现在已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女儿三年级,受父亲的熏陶下,绘画功力已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但是,赵先生一口否决了女儿今后往专业方向发展的道路。“平时教孩子画画,也只是培养孩子有一种爱好,积累一些艺术鉴赏能力。”

  “现在的艺考生太疯狂了,很多人都认为,文化课成绩不好,就可以考艺术专业来曲线救国,但事实上,很多学生一毕业就失业了。”张女士儿子几年前毕业于某高校摄影专业,毕业后却发现根本无法找到一个像样的工作,后来不得不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儿子要好的那些同学,没有一个工作与专业相关,全改行了,这么多年大学等于白念了。”

 

  艺术校考难度越来越高

  每年的美术类考试中,都有大批的“速成”考生,在考前突击密集训练,为了艺考“应试”。这些考生往往会“背”几幅画,如果考题只给一个大致框架,是“默画”,考生就会把自己原来“背”熟的头像套进去。但是,面对难度越来越大的专业课考试,“速成”考生的机会越来越小。

  今年,美院的校考是史上最高难度系数。综合素质和写生能力,是今年的考察重点。色彩,考真人彩色头像。素描和速写,都是真人写生。最高难度的校考无疑透露这么一个信息:美院招的学生,一定要有完整扎实的美术基本功。

  今年浙江理工大学的省外美术类校考,专业课素描、速写都是考真人模特。招办主任夏青老师说,用真人模特,就是想考察学生的真正艺术功底。“我们的考试重绘画基础,看基本功。”夏老师说,这也跟理工的美术类专业偏向于设计比较吻合。

  另外,浙江理工大学艺术类招生是对英语单科成绩的要求提高了,从去年的60分提高到70分(录取艺术生时专业课和文化课各占50%的比重不变)。夏青老师说,文化课比较好,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比如不少艺术生会选择升学、出国深造,而现在的艺术专业,国际合作和交流都比较多,英语分提高到70分,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另外,夏老师说,现在越来越感受到艺术生文化成绩的重要性,比如广告设计,不仅是一个图形的创作,在设计中还要兼顾到文案,有文化的渗透,对艺术生的文化素质要求提高了。

 

  对艺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

  艺术类专业招生人数下降,则与就业形势的“不给力”有关。教育部门要求高校各个专业招生人数与学生就业挂钩,学校各专业在做招生人数计划时,也会参考当年学生的就业率。

  “我们各大高校这么多年培养了这么一支庞大的艺术大军,毕业后他们去哪了?很多艺术类毕业生最终沦为自由职业者,转行的也不少。”沈忠华老师介绍,像杭州师范大学里属于师范类的音乐学专业,学生就业途径很广,可以去学校当老师,也可以去乐队、歌舞团,还能去培训学校教书。相形之下,与它差不多的艺术教育专业就业率就差很多,所以,招生人数在近三年中连续下跌,2012年还招52人,去年招20人,今年则只定了15人的计划,“艺术教育专业下面的学前教育方向的专业,我们去年甚至还取消了招生。”

  沈老师说:“学校每年会对每个专业进行评估,其中,就业率是评估指标里最重要的内容。”像动画专业,这两年就业率一直在跌,趁着今年学院调整,索性减少招生数。

  “建筑和设计专业,近年的就业不断攀升。”中国美术学院就业中心主任章小平透露。与企业交流中,他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不少企业对技能的关注度在下降,反而更关注毕业生的审美能力。比如,游戏类企业,最看重毕业生的造型、审美能力,以及对事物的敏感度。

  2014届毕业生的秋季招聘中,还有个新动态:招聘环节多了一个无领导小组讨论。这是在考察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对艺术人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的,艺术创造本应属于小众,让真正有艺术才能的人到专业领域里进行深造,才能创造文化艺术行业最大的价值。”沈老师说。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 专业 学生 老师 艺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