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黎元洪的“仁柔”作风

2014年02月19日 17:18 | 作者:裴高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一些研究显示,黎元洪是一个“有武人外形的文人雅士”:他学贯中西,常常手不释卷,并以其厚重有神的书法作品与学界频繁交流。按“民国祢衡”章太炎的说法,黎元洪属于“仁柔”型总统。1913年5月初,章太炎辞去袁氏政府的东北筹边使之职来到武昌,想策动黎元洪出面竞选正式总统,以与袁世凯抗衡。黎对章礼敬有加,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为表示对其学术和人品的敬重,黎还特书“东南朴学”横轴相赠。章不禁握着黎督粗壮的双手说:“今时有声望者,首推黎公。……可作共和国总统。”
  后来,章太炎以孙中山、袁世凯、黎元洪、黄兴、蔡锷为“五豪”,撰《民国五豪赞》其中对黎的赞词云:
  黄陂长者,爱国若性。
  承彼乐推,徂以求定。
  人皆贪邪,我独廉正。
  不援朋党,胪言兼听。
  仁而不武,陵夷为病。
  黎元洪的儒雅风范,也为洋人所青睐。因黎元洪曾三赴日本留学或考察,回国后在张之洞的支持下,他主持制定了中国陆军改革的第一个法规《湖北练兵要义(十条)》,编练湖北新军,一跃成为“南洋名将”。德、法军事观察家来武汉考察时,黎以一口流利的英语与之交流,洋人在张之洞与慈禧面前称赞黎为“知兵之将”。首义期间,第一个在战地采访黎氏的英国记者、长期在中国从事传教工作的传教士、出版商、作家与旅行家埃德温·丁格尔,在《中国革命记:1911-1912》中这样写:“黎元洪将军具有中国人特有的儒雅,用英语跟我谈话。……他像一个伟大的国家木匠,正根据目的和用途打造粗糙的木料。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不仅如此,他还不拘一格地让入伍的秀才因才得职,并推动选拔人才走出国门,使湖北的留学人数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
  黎任清廷湖北新军旅长(协统)时,军中正在教唱张之洞填词的军歌,颂扬清朝“仁政”。投笔从戎的知识青年潘康时,觉得歌词是睁眼说瞎话,就将歌词中的“大清深仁厚泽十余朝,列圣相承无异舜与尧”,修改为“大清篡窃已历十余朝,列代相承无异金与辽”。有人告发到黎处,这在当时可是杀头的大罪,可是到了黎大人那里,居然逢凶化吉:不仅未给他加罪,反而认为他人才难得,调到身边当文书。后逐步提拔为排长和连长。接下来,潘成为辛亥革命中湖北队官(连长)革命第一人。

编辑:罗韦

关键词:黎元洪 仁柔 作风 湖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