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川军熊克武部的兴亡

2014年02月19日 17:59 | 作者:马鸿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第二次东征开始后不久的1925年10月3日,蒋介石在广州指挥了一次军事行动,逮捕了川军将领熊克武等人,并将独立于国民革命军之外的广东最大军事集团川军迅速瓦解。
  在这里,首先简要介绍一下驻广东川军部队的来历。川军将领熊克武,字锦帆,四川井研县人,生于1885年,1905年夏在日本加入同盟会。1906年冬,同盟会总部命令熊克武返川,受命为四川同盟会主盟人。1911年4月,熊克武参加“广州起义”。当时熊克武与陈炯明、但懋辛共同参加筹划起义,由于熊克武和但懋辛的广东话说不好,很多事都经过陈炯明当翻译。民国成立后,被南京临时政府赋予组建蜀军的全权。“二次革命”爆发,熊克武响应孙中山的号召,积极进行反袁活动,失败后逃亡日本,参加中华革命党,但在思想认识上比较倾向黄兴,后随应林虎等邀请前往新加坡。护国运动爆发后回国,成为四川招讨军总司令、川军第五师师长兼重庆镇守使。护法运动开始后,熊克武在重庆通电拥护“护法”,被云南实力派唐继尧任命为四川督军兼省长。在以后的两年间,熊克武卷入四川国民党内部、四川新旧军阀、南北军阀之间的战斗。
  1923年,直系军阀吴佩孚企图控制四川,收买杨森联合刘存厚、刘湘、田颂尧、邓锡侯等部共同向熊克武进攻。熊克武被孙中山任命为四川“讨贼”军总司令,失败后率部退出四川进入贵州。1924年1月,熊克武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7月,孙中山又任命熊克武为建国军川军总司令、川滇黔联军副总司令,准备参加北伐。同年秋,熊克武由贵州率部进驻到湖南常德一带整编部队。其间,熊克武与湖南督军赵恒惕保持友好。整编后,熊克武任命余际唐为联军川军第一军军长,来投靠他的原湘军第七军军长蔡钜猷为联军第七军军长,原四川讨贼军第三路旅长贺龙为联军独立第一师师长,部队总数扩编到4万以上。为了培养军事干部,熊克武还在常德成立建国军干部学校,俗称“随营学校”,招收培养干部400余名,由龙光担任监督。
  1925年2月,河南督军胡景翼同熊克武协商,准备夹击吴佩孚的部下湖北督军萧耀南,但此事由于孙中山和胡景翼的先后去世而搁浅。
  当时在广东国民政府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军长的谭延闿是由赵恒惕驱逐到广东去的。孙中山逝世后,谭延闿企图利用熊克武所统的川军进攻长沙,驱逐赵恒惕。熊克武意图进取湖北,建议双方和解。但赵恒惕怕川军夺他的湖南地盘,限令川军两星期内出境,并立即向川军发动进攻。熊克武立即发电给广州的胡汉民代帅,说明所部的困难处境。胡汉民回电说,熊克武可率领全军班师广东,整训补充后,再出师北伐。在征得大部分部署同意后,熊克武率领3万余人(各方记载出入很大,有6000到10万不等)取道贵州、广西向广东进发,于8月到达广东境内,由国民政府指定连山、阳山等县为联军驻地,熊克武将司令部设在连山。到连山后,国民政府派伍云梯为代表来慰问熊克武,四川籍的黄埔一期生李杲等也前来拜会,劝熊克武进广州居住。熊克武随即在8月24日启程进入广州,分别拜会了当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汪精卫、党军司令兼第一军军长蒋介石、第二军军长谭延闿、第三军军长朱培德和谭平山,还拜访了苏联顾问鲍罗廷、第二次东征军事顾问罗加觉夫。在连山时,熊克武曾收到两封信,其中一封信是陈炯明写给他的,信中告诉他“见初莅粤,情况不明,言行务必慎重”。到广州的当天晚上,汪、蒋、谭等宴请熊克武,熊克武为表心迹,便将此信带去,出示给众人。据熊克武回忆,汪精卫看过信后对熊克武说,这封信算不了什么,对别人也许还有点作用,对你我老同志之间,难道还能挑拨离间的了吗?席间,蒋介石还邀请熊克武参观黄埔军校,并希望他在参观期间讲话。熊克武当即表示同意,并请蒋介石安排好后通知他。
  广东革命政府指定腾出广州广大路四号一幢三层楼的楼房作为招待所,在招待所门口挂出建国军川滇黔湘桂五省联军总办事处的招牌。廖仲恺曾携鲍罗廷曾携大洋二万元到川军驻地劳军,并与熊克武长谈至深夜。罗加觉夫向熊克武出示机密军事地图,并对一些战略部署加以解说,和熊讨论北伐的规划,还送了一些药品给川军。谭延闿、朱培德、蒋介石等国民革命军军长经常前来拜访。据办事处的人事后回忆,蒋介石“以军人后辈自居,对熊总异常恭敬”。
  第二次东征誓师后的中秋节(10月2日),川军首脑鲁平周、陈古枝、龙光等先后来到办事处。就在这一天,蒋介石的手下捕获张炽万,在他的身上搜出陈炯明的一封信,内容中有希望川军军长余际唐“密派妥员赴港,面达机宜,同策进展”之语。而在此前的第一次东征时,黄埔军曾查获川军军长但懋辛写给陈炯明部林虎的一封信。
  第二天(10月3日),蒋介石、谭延闿和朱培德来川军办事处庆祝中秋节,并带来几瓶外国酒。三人上楼后,蒋介石对熊克武等说:“昨天我们参加‘沙基惨案’五十二烈士国葬典礼去了,今天特来与你们补贺中秋节。”几个人边喝边聊。一个小时后,蒋介石说:“今天国民政府开会,解决川军驻地与粮饷的问题,请你们去参加。”说完蒋介石、谭延闿和朱培德拉着熊克武以及川军军长余际唐的手下楼而去。

编辑:罗韦

关键词:熊克武 川军 蒋介石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