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提醒

“单独二孩”政策下大龄女性要二孩应慎重

2014年02月20日 10:53 | 作者:韩孟羽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2月19日专电(韩孟羽)日前,多个省市“单独二孩”政策相继出台。大龄女性再生育的问题成为大众关注焦点。妇产科专家提示,大龄女性要二孩会面临更高的生育风险,应当慎重。

  据了解,《〈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规定,经批准生育二孩的,应当与生育第一个子女间隔四年以上,女方年满二十八周岁、再婚夫妻女方系初育者、依法收养子女后又怀孕的这三种情况除外。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颖教授告诉记者,按照正常情况,女性25岁至30岁是生育的最佳年龄,28周岁后不受四年限制的条件是比较合理的。按照业界标准,男性45周岁以上、女性35周岁以上才超出年龄限制,如果女性在35周岁以下生育第二胎,并不属于大龄产妇,也不存在着社会上所说的问题。

  但在现实生活中,一部分35周岁后的妇女在《条例》公布后具备了生二孩的法定条件,针对此情况,陈颖教授直言应慎重对待。

  据专家介绍,超过35周岁之后的妇女卵子会因为逐渐老化造成质量不断降低,生出的孩子容易罹患各种病症。其中为医学研究所明确证实的,也最广为 人知的属于“唐氏综合征”。唐氏综合征也称先天愚型婴儿,俗称“唐宝宝”,是儿童智力低下最常见的原因。唐氏综合征由染色体异常引起,最主要的原因就与其 母亲的生育年龄相关。

  陈颖说,30岁的妈妈生出“唐宝宝”的概率接近1/1000;在35岁时能达到1/250--1/330;在40岁时甚至会达到1/50,妈妈的年纪越大,幼儿患病的概率越高。

  要想不生出“唐宝宝”,最有效的预防办法还是在决定生育前进行染色体异常情况的筛查。与国家强制规定的定期产前检查不同,染色体异常筛查属于可选体检项目,费用一般为100多块。费用并不高,但是很多准父母因为一时的疏忽而不去选择孕前检查,最终可能造成孩子的遗憾。

  专家说,随着年龄的增大、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遗传因素,相当一部分人在步入中年后会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这在不经常运动、过量摄入饮食的人群中更为明显。这两种疾病对大龄孕妇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

  据专家介绍,患有高血压的孕妇容易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妊高症母亲会对新生儿造成严重影响,其中典型的就是生出低体重儿。对于母 亲而言,妊高症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在孕期过程中,妊高症带来的病变可累及多个器官,严重时可导致心、肝、肾、脑等主要器官缺氧、水肿、坏死,甚至功能衰 竭,部分患者还会遗留慢性高血压及肾病等后遗症。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更有可能产下巨大胎儿。所谓巨大胎儿,指的是出生体重高于4000克的胎儿。巨大胎儿太大,通过正常产道不容易生出来,发生肩性难产机会多;与此同时,患儿容易产生低血糖的症状,如果处理不及时甚至会引起患儿的死亡。

  35周岁之后生育的妇女,确实会面临更高的生育风险,但这些并不是不能克服的。陈颖建议,一是孕前查体,排除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的疾病;二 是孕期时定期检查,定期做身体健康的评估,从而及早预判风险,只要科学掌握自己的身体状态,配以一定的医疗措施,大龄女性生二孩没有太大的问题。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女性 大龄 生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