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特区动态 特区动态

首只追踪内地在岸债券市场的国际ETF在港挂牌交易

2014年02月20日 09:05
分享到: 

    南方东英中国5年期国债ETF(交易所买卖基金)19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基金是境外首只追踪内地在岸债券市场的ETF。

  该ETF的相关指数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中债5年期国债指数,该ETF设人民币柜台及港币柜台,投资者可以其中一种货币买卖。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出席上市仪式后表示,首只国债ETF在港上市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香港市场和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国债兴趣大,通过ETF的形式、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额度,让外国的投资者和香港的投资者都可以直接参与中国国债的投资,这正是香港作为离岸市场所发挥的作用,因此这类产品很有前途,希望可以有更多新的不同种类的ETF在香港上市,尤其是人民币相关的产品。

  南方东英中国5年期国债ETF是香港交易所第14只以双柜台(人民币及港币)买卖的ETF,亦是第12只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ETF及在香港上市的第117只ETF。

  2013年香港交易所的ETF成交额较2012年增加73%至历年高位9031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