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西政协今年确定13个重点协商议题 每月都有

2014年02月21日 09:10 | 作者:曾粮 骆彩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曾粮 通讯员 骆彩虹 王磊)围绕“推进昌九一体化建设、推动城镇化发展创新”议题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南昌市备用水源地建设与管理”开展专题协商,加快“侨资企业发展”开展界别协商,完善“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制度”开展对口协商……近日,江西省政协发布今年“一号文件”,首次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13个重点协商议题列入计划。这是近年来省政协工作的一大创新。

  为了确定2014年省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去年11月份就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相关党政部门、各设市区市政协和省政协委员中,广泛征集2014年重点协商议题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79个重点协商议题建议。经过筛选研究,初步拟定了15个议题报请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讨论研究。主席会议审定后,形成了13个重点议题,报请省委审阅并出题点题,省委高度重视支持,同意所报的重点协商议题。

  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13个重点协商议题,既涉及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如推进昌九一体化建设、推动城镇化发展创新、探索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等,又有群众关心的教育、文化、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在“一号文件”中,不仅明确了重点协商议题,明确了协商议题所采用的协商形式,还把民主监督活动、委员视察活动也纳入了协商计划之中,对如何落实各项协商活动,文件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

  参与文件起草制定工作的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杨木生告诉记者,纵观今年省政协的“一号文件”,有四个鲜明的特点:省政协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体现了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体现;增加了协商密度,今年计划安排了13个重点协商议题,共有十多项协商活动,每个月都将有协商座谈会议;拓展了协商形式,围绕13个重点协商议题和提案工作实际,安排了两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九次专题协商座谈会、一次界别协商座谈会、一次对口协商座谈会和若干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成为运用协商形式最为齐全的年份;完善了协商活动的流程,“一号文件”明确了每项协商活动都要按照六个工作步骤来实施操作,做到每项协商活动有工作方案、有调研队伍、有调研成果、有协商会议、有跟踪问效、有反馈通报,努力提高协商成效。

  杨木生表示,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今年是一个开端,今后将作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成为政协工作重点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协商 议题 重点 商议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