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公租房为何“叫好难叫座”

2014年02月21日 11:20 | 作者:田野 | 来源:半月谈综合
分享到: 

 

 

  从2月17日开始到3月6日,广州市首批公租房意向登记正式展开。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17日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首日仅有242户家庭成功进行登记,意向登记的热度不高。日前,新华社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

  近年来,类似广州、东莞、佛山等地的公租房空置现象在全国都很普遍。一边是火热开建,一边是冷清空置,在公租房建设热潮中部分地方的公租房项目却遭遇少人问津的尴尬。

  面对市民质疑,广东省住建厅厅长王芃表示,“分配不容易,这是很复杂的事情,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有关专家表示,一边建设一边闲置的背后是分配机制出现问题。

  记者了解到,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这些地方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深层原因或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机械理解中央要求,保障房项目建设一味追求与指标任务对接,而不真正考虑与百姓需求的良好对接。由此,“任务”看似完成了,但给保障房空置埋下了隐患,既浪费公共资源,又没解决实际问 题。

  另一方面,随着项目加快建设,保障房的供需矛盾正在缓解;但随着居民不断入住,配套滞后、生活不便的问题在很多城市的保障房小区越来越凸显。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租房 住房 保障 租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