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掌中大世界 珍藏鼻烟壶

2014年02月21日 16:55 | 来源:艺讯中国
分享到: 

  鼻烟壶看上去不起眼,但品种繁多几近无穷无尽。这些小巧的容器曾经是用来携带烟草粉末的,18世纪在中国达到鼎盛,并被做成可以握在手心里的小瓶子。17世纪时欧洲人是把鼻烟放在盒子里的,而中国的气候更加潮湿(且中式服装缺乏口袋),需要有一个手持的、密封的容器——鼻烟壶应运而生。这种高度在4到8厘米的小容器最初是17世纪在中国生产的,在18世纪广泛流传,其中一些最受追捧的作品出自爱好艺术的乾隆皇帝的御用作坊。 

 

U5565P1081T2D140265F6DT20140114104753

 

出自1780-1850年的带影玛瑙鼻烟壶 曾在邦瀚斯以9375美元成交

 

  旧金山上都画廊(Xanadu Gallery)主人玛莎·瓦加斯·汉德利(Marsha Vargas Handley)说,这些瓶子吸引藏家的是它们“在用料和主题上浩瀚无边的多样性”,上都画廊就是经营鼻烟壶的。“你可以拥有一件18世纪精品瓷器的缩微版,或者一只装饰着精美玻璃雕刻的瓶子。”

  谁在买?

  鼻烟壶收藏在20世纪的欧美蔚然成风,但是和其他中国艺术一样,藏家分布的重心开始向中国大陆倾斜。不过西方鉴赏家们依然保持着一些优势。“欧美在市场中依然占据非常关键的地位,虽然在中国艺术的其他一些领域已经被挤掉,”纽约邦瀚斯拍卖行中国艺术专家布鲁斯·麦克拉伦(Bruce MacLaren)说。近年来,从布洛奇夫妇(Mary and George Bloch)、琳达·里德尔·霍夫曼(Linda Riddell Hoffman)到保罗·布拉加(Paul Braga)等显赫的单一藏家收藏纷纷上拍。

  到哪里找?

  中国买家的涌入抬高了鼻烟壶市场的价格,画廊和拍卖行都看到需求在增长。在北美,所有的大拍卖行都有鼻烟壶拍卖,另外还有几十家交易商在做(它们都会接受国际中国鼻烟壶协会的审核)。“跟其他古玩收藏品一样,市面上可选的东西很多,但是你得小心,因为有很多是现代仿品,”汉德利警告。此外,品相略逊的随时可以买到,但顶级的东西越来越难找了。“市面上中等的东西一大把,”麦克拉伦说。“真正好的很稀罕,不过只要你出得起钱,总是能找到的。”

  多样的用料

  鼻烟壶的制作材料种类非常繁多:有木、竹、琥珀甚至坚果壳之类的有机材料;也有紫水晶、天青石、海蓝宝石和石英等硬石;有各种风格的玻璃,有玻璃饰面、透明、单色,也有漆面的。鼻烟壶的手感跟外观一样重要。目前最受欢迎的材料是玉(尤其是白色的)、其他一些硬石以及珐琅陶瓷。“玉是中国人格外看重的一种石头,高品质的玉总是能卖出大价钱,“纽约道伊尔拍卖行(Doyle New York)估价顾问马利·拉布斯坦内克(Marley Rabstenek)说。2012年3月在道伊尔的一场拍卖会上,她目睹一只带珊瑚塞子的中国白玉鼻烟壶突破1.5–2万美元的估价,以8.05万美元成交。在这些鼻烟壶出产的年代,玻璃在中国还是一种不常见的材料,因此也很受追捧——尤其是那些在内壁有画的,通常有制作工匠的款识。这种工艺要求工匠使用一种细小的钩笔反着画:首先涂上最明显的一层漆色,然后是中景,最后是背景。一只有丁二仲内画的1906年玻璃鼻烟壶在2013年9月纽约邦瀚斯的拍卖会上超过了1–1.5万美元的估价,以8.05万美元成交。

  很多价位选择

  卖出最高价的通常是宫廷御制的鼻烟壶,不管使用什么材料。乾隆年间的出品目前最受欢迎;据麦克拉伦说,“一切皇帝看过或用过的”,在拍卖会上都会有不错的表现。迄今最贵的鼻烟壶是2011年11月在香港邦瀚斯拍出的,成交价2530万港元,出自乾隆年间。这只创下纪录的玻璃珐琅上罕见地画了一个欧洲女子。乾隆时期鼻烟壶现在很火,不过17世纪的康熙和雍正年间的出品更为稀少,也能卖出更大的价钱;比如2012年5月在香港邦瀚斯,有一只康熙时期的铜胎掐丝珐琅壶拍出了362万港元。

  “价格在七位数的鼻烟壶是不多见的,”麦克拉伦说。“总的来说高端鼻烟壶的价格在2到5万美元之间。”中等价位大约是2000到10000美元。但是鼻烟壶的价位非常多样,材料的品质、雕刻或装饰、品相、年代,这些都会影响价值。“这些因素决定了它们的收藏价值。有那么多不同种类可以选择。”

  必备知识

  最受赞誉的内画艺人有马少宣(1867–1939)、丁二仲(1865–1935)和叶仲三(1875–1945)。

  鼻烟壶的产地以中国为主,不过也有蒙古、日本出品的 。有许多是在日本生产,供应给中国市场。

  20世纪中期的鼻烟壶鉴赏家会建立一种百科全书式的收藏,每一种类都收藏一只。如今的藏家大都会选择手机各种类型的最佳典范。

 

编辑:付裕

关键词:鼻烟壶 掌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