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四)十八大作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部署为今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指明了美好前景又提出了繁重任务。

  十八大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提出来,这不仅是今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举措,而且对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特别是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来说更是一种巨大推动力。协商民主理论作为人民政协理论中的支柱性理论,其理论价值和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应该说,我们在过去若干年从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过程中对协商民主理论进行过一定程度的研究,也积累了一些成果,但要把“理论”变成“制度”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要做,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认真总结实行协商民主实践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再上升为新的理论和政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种协商民主制度,这样,中央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任务部署才能完成。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里,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任务就是在过去研究协商民主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协商民主理论的制度实现形式,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就是十八大向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的光荣任务,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美好前景。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十六大以来的这十年,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几乎是在一张“白纸”上起家的,确实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但是,它距离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总体上说,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仍然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中一个非常薄弱的领域,难以发挥其在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应有的作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滞后于政协实践,未能适应政协实践创新和整个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人民政协理论科学体系建设刚刚“破题”,急需不断加以丰富、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工作队伍十分薄弱,难于适应理论研究要求;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认识不到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等等。因此,我们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前景十分看好,同时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