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三、 按照十八大的要求,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是摆在全党和全国各条战线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住当前这个有利机遇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向前推进,是人民政协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这项工作成效如何,取决于我们对十八大理论创新精神的深透理解和全面贯彻。

  (一)增强理论创新的政治自觉,是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的重要前提。

  在当前形势下,要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首先要解决好理论创新的政治自觉问题。必须真正懂得,理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变革的先导,也是执政党引领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十八大之所以得到党内外的普遍拥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根本原因是理论创新,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新鲜感、时代感。以大会的“主题”为例,从党的十二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个政治命题以后,长达30年的六届党代会’的“主题”都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每届大会都有新的提法、新的内涵,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不断深化,表明党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用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人民政协事业同其他一切事业一样,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就必须始终坚持理论创新,用不断发展的人民政协理论正确指导政协实践。对此,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广大政协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真正做到理论自信。

  那么,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是什么呢?我们应当很好研究。十八大明确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为我们指明了理论创新的广阔天地。报告还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我理解,这“十六字”也是理论创新最本质的思想精髓。因此,我把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初步提炼、归纳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永无止境的实践发展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这就是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我们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不懈地探索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规律,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架构和中国政治体制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