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比如,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概括。在广泛吸收全国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用24个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概括。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概括,表明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这是十八大对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贡献。

  比如,十八大对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作出新表述。清楚地标明了社会建设的两个重点内容一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提出要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在以往强调“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同时,又将“法治保障”纳入到社会管理体制中来,彰显出法治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十八大对创新社会管理和建设的新认识。

  比如,十八大对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出新部署。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有许多新的观点和生动语言,如“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十八大对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再一次升华。

  比如,十八大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突破。十八大对党在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形势下,明确提出了“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三型政党”、“四自能力”、“五大建设”的党的建设的新思路。这是十八大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和贡献。

  以上从九个方面罗列了十八大理论创新中的新提法、新概括、新观点。我们学习把握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用这一系列理论观点武装头脑,并且切切实实地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