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十八大的理论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2014年02月23日 11:23 | 作者:李昌鉴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即中央5号文件)集中展现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

  2006年,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普遍展开的时候,中共中央正式颁布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文件)。这是建国56年来以中共中央名义第一次就政协工作制定的重要文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文件是中央历代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思想理论观点的集成,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重大实践和重大理论的最新成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依据和理论指导。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大进展与突破在文件中得到充分展现:

  比如,关于人民政协的“三大理论基石”问题;关于人民政协的基本性质及科学定位问题;关于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主要形式问题;关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定性问题;关于人民政协“五位一体”的自身建设问题;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问题。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越来越感到,中央5号文件及其后来总结贯彻落实文件5周年而形成的中办发[2011]16号文件,是多么重要!

  (三)贾庆林同志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权威发布。

  贾庆林主席对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建设,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2004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2006年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和2009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2012年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分别发表了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有重要指导作用的长篇讲话,这几篇讲话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贾庆林同志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永续发展”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十年来他坚持理论思考、理论探索的丰硕成果,也是全国政协领导班子集体智慧的结晶,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创新和突破,是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权威发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协理 理论 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