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台湾娘子”张平宜凉山10年助学路

2014年02月23日 14:34 | 作者:赵莹莹
分享到: 

  “最开始,我将自己的动机解释为一种最朴素的母性;但现在的长期愿望是,让麻风村的孩子能更尊严地生活,更正常地融入社会。”

  ——张平宜

  ■ 人物名片

  张平宜,台湾云林县人,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社会教育学系,曾担任《时报周刊》、《中国时报》资深记者。2000年,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兴建大陆第一所麻风病人子女小学——大营盘小学,以打造麻风村的希望工程为首要目标。13年来,她用母爱给予麻风病人子女尊严和希望,借助教育的力量让孩子们得以走出大山。

  “触是一种温暖”

  短发齐肩、眼神清澈、言语风趣,热情又固执的金牛座女人张平宜,日前在北京一家书店举行了新书《触:台湾娘子上凉山》简体版的首发式,简短的幻灯片回放了她在四川大凉山助教的十余年历程,“拥抱这群来自麻风村的小孩,并非我特别勇敢,而是相信有爱。”

  从卖蜡烛募款起步,到协助建成大营盘学校并逐年完善,张平宜用轻松的笔调记录了她在麻风村那一段段不为人知的过往:一度被怀疑是台湾特务,因文化差异与大营盘村彝族老人发生冲突……尤其施以重墨的,是她与孩子们一同与社会歧视抗争时,留下的欢笑与泪水。

  书名用了繁体字的“触”,张平宜解释说,繁体版右侧是“蜀”,左边是“角”,她去的刚好是四川的一个角落,“触是一种温暖,是生活在阳光下的我们,与另一个不知道的世界的接触。”麻风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成为人类可控、可治的疾病,然而言及当下,张平宜坦言,早期麻风病人以及后代回到社会仍需要时间,她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尤其是下一代接受教育,有尊严地走向社会。最让张平宜感到高兴的,是让大营盘小学发展成为一所从学前班到初中的完全学校,“临近5个麻风村的患者子女都会到大营盘小学上学,学生中甚至还有10%的非麻风村的孩子。”

  一路走到今天的艰辛,被张平宜评价为“痛并快乐着”,她庆幸自己取得了初步的胜利,让大营盘村的孩子们走出闭塞的环境、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走进麻风村是一种挑战,不仅要付诸行动,更多的是一种承诺,如果当初意志力不够坚定,很容易就会向现实妥协,也就谈不上今天所取得的成绩。”

  “以前精力主要放在培植大营盘,现在有些改变。我还是会去看学生、给他们发奖学金,但不像以前还要管水、管饭、管所有的事情。”张平宜说,今后她有可能走上一条经验分享的道路,未来的工作重心将转向云南、贵州等地,和当地组织合作,让仍身处山区麻风村的孩子能够接受教育,“台湾娘子可以下凉山了。”

  记者获悉,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张平宜现正与大陆一家大型基金会商谈,准备设立一个专项基金。《触:台湾娘子上凉山》的稿酬会全部捐给该基金,继续用于麻风村孩子的教育。

  “像疯子一样在前方作战”

  “如果不是一次冥冥中注定的采访,我绝不会想到自己的未来会和麻风村结结实实地捆绑在一起。”张平宜快人快语,虽然说起话来还是台湾口音,但很多词汇已换成了大陆用语,她作为记者的最后一次采访任务,是跟随国际救援组织考察云南及四川一带的麻风村。

  2000年,张平宜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6天跑了12个麻风村,见到很多麻风病人的孩子,他们没有像样的衣服,空洞的眼神深深刺痛着张平宜的心,“那些孩子当时只有集体户口,没有真正身份。虽然没有染上疾病,却因为歧视,无法上学。他们被父母的麻风病烙印,根本看不到未来。”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决定为这些孩子们做些事情。尽管报道任务已经完成,她再次义无反顾地返回大营盘,来到孩子们身边,“我要让他们将来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去争取幸福的权利。”

  张平宜告诉记者,让这些孩子回到社会,最好的方法就是读书,教育是麻风村通向社会的希望之路。她第一次到麻风村时没有看到学校,后来听说在海拔1800米的山上有一所大营盘小学,就在越西县,专为麻风村子女开设。赶到学校后,眼前所见是两间盖在水塘边的教室,10平方米的屋子里摆着10多张破旧的课桌,全校70多个学生,只有一个老师。

  “学校的招牌被偷了,没一个孩子会讲普通话,也出不了麻风村。”张平宜当即决定,筹钱,尽快建一所新的学校。朋友送的漂亮蜡烛,被她用来筹集第一笔善款。圣诞前夜,她站在台北一个教堂外苦熬一晚,没有开张;第二天再出发,一晚只卖出一份蜡烛。张平宜的执着感动了朋友、同事,在他们的帮助下,几位台湾明星助阵义卖,一晚便募得60万元新台币,还有朋友送来库存商品,“电蚊拍、洗发水……他们捐什么,我就卖什么。”提起当年事,张平宜笑言。

  两年后,张平宜用募得的30万元人民币修建起大营盘小学新的教室、新的生活用房。次年,她辞去新闻记者的工作,在台湾成立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负责大营盘小学每年20万元人民币的运营费用及其它扩建费用。新学校开办了免费营养午餐,第一次看到小小的孩子一顿吃掉4大碗白米饭,这位台湾妈妈不禁潸然泪下。她还请来台湾医生,为那些骨瘦如柴、肚大如鼓的患病村童义诊。

  “为孩子们创造好的环境,让孩子们感受生活的乐趣。”这是张平宜一以贯之的办学主张,如今,大营盘已成为正式的行政村,学校的几届毕业生也走上了各自的人生轨道。

  “像疯子一样在前方作战”,张平宜这样形容自己在大营盘的经历,10多年来,她一次次向地方政府要水、要电、要地、要老师,每一次都让她觉得筋疲力尽。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最开心,为了孩子,再苦、再累、再难,都值得。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张平宜 麻风 凉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