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举办“金融发展论坛”聚焦金融业改革创新

民盟上海市委助推上海自贸区建设

2014年02月23日 17:28 | 作者:刘友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刘友梅 记者 顾意亮)近日,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与我国金融业改革创新”为主题的第四届“民盟金融发展论坛”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行。来自证券、保险、银行等行业的10余位民盟金融界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围绕开辟自贸区离岸商品期货市场、促进上海自贸区保险业发展、加快金融市场化关键要素改革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民盟上海市委目前拥有9个金融相关基层,金融业界盟员超过600名。”出席此次论坛的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金融界盟员的专业优势,民盟上海市委特别成立了金融行业工委,搭建交流研讨平台。自2010年以来,围绕“信息自主化与市场创新”、“金融发展和信息化创新”、“金融改革和债券市场创新”等主题,依托金融工作委员会这支专业主力军,历届论坛皆主题鲜明、成果丰硕,逐步显示上海民盟在此领域的参政议政优势,金融论坛已发展成为上海民盟参政议政活动的又一创新平台和一大品牌。
  “如果各项账户没有严格分开,就开始尝试金融开放,就像十字路口没有安装摄像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法追溯判断。”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看来,中国(上海)自贸区探索审批制向备案制的转变,对金融市场而言,备案无疑承担着“摄像头”的重要作用。明确金融机构的备案和资金进出的统计记录,是自贸区内开展金融业务的前提。他认为在自贸区内开展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业务,可以将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内的交易量、交易价格,实时呈现在所有机构和投资人面前,如果境内外的数据存在差别,就能够挖掘背后的问题所在,进而倒逼在岸市场的金融改革。
  2013年的11月11日,中国的单日网上交易实现350亿元的零售额,一共产生了1.7亿笔交易、1.5亿个包裹,数字背后反映了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民盟银行综合总支的王玉发现第三方支付公司利用其积累的大量客户资源和数据资源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可以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化、批量化和多元化,从而有效促进政府政策、企业需求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他呼吁支持第三方支付公司与商业银行开展业务合作,认可第三方支付公司出具的支付凭证法律效力,支持第三方支付公司接入金融基础设施,支持中小微企业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
  民盟平安保险支部的徐彬则认为由阿里巴巴马云、平安保险马明哲、腾讯马化腾“三马”联手产生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9月批复开业,必将掀起互联网金融保险业发展的序幕。他在发言中预警互联网保险将存在销售误导、投诉无门、理赔难等问题,建议设定网络保险销售准入门槛及许可经营,加强对网络销售产品创新的研究和监管,立足于消费者弱势地位,制定相应的网络保险消费者保护法规,确保网络保险的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付鹏

关键词:金融 民盟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