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理发师千里骑行宣传无偿献血 已完成64次献血

2014年02月24日 09:29 | 作者:向雨航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理发师千里骑行宣传无偿献血 已完成第64次献血

  冯波千里骑行中国,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周游 摄

  昨日,深圳市血液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就是曾被网友誉为“最美理发师”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冯波。他千里骑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一路宣传无偿献血,也在深圳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64次无偿献血。他说,他献血一定要献到不能献为止,宣传献血一定要宣传到不能宣传为止。

  携带50多本献血证

  “这是我第三次的骑行线路,从温州出发,终点站是三亚。”躺在椅子上进行机采血小板的冯波如是告诉记者。冯波是哈尔滨人,也是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志愿者,曾在唐山工作,是一名理发师。而更让他名声大震的是他千里骑行中国,进行无偿献血宣传,被网友赞为“最美理发师”。

  春节过后,冯波先从老家哈尔滨坐了45个小时的硬座到温州,2月8日从温州一路骑行,每天骑行200公里,半个月后终于来到深圳。骑着单车穿越大江南北,无论到达哪一站,他都会向人们分发自制的宣传单和宣传卡片,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用自己骑行的亲身经历破除市民对献血的误解和疑惑。

  昨日,冯波向记者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着的宣传资料,除了自制的无偿献血宣传单和宣传卡外,还有一袋获奖证书和50多本献血证。从2002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他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整整12年,在11个城市献过血。截至昨日,冯波已累计献血64次,其中包括2次全血和62次机采血小板。

  他参加无偿献血是有感于发生在2000年的一次意外。“当时煤气中毒险些让我失去生命,辛亏抢救及时。”冯波说,劫后余生的他思索了很久,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做些帮助别人的事情,“献血是最直接的救人方式。”

  献血要献到不能献为止

  骑着500元的单车一路南下,冯波也遭遇许多困难。这次出发后的4天,他骑行到福建的一个山区,由于气温低,路上都结冰了,骑在山路上非常惊险。

  与一路险境相比,流言蜚语和质疑声更显得凶猛。在一路骑行宣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质疑和不理解的声音,认为他是在作秀,甚至有的人还问他是不是拿了国家的钱在做事。冯波只是一笑而过,“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会坚持下去。”

  冯波说,“我献血一定要献到不能献为止,宣传献血一定要宣传到我不能宣传为止。”在他随身携带的行李当中,还带着一份遗书,“这是一份以遗书形式留下来的器官捐献书,如果我随时出现了意外,我就让家人把我所有的器官都捐献出去,留给需要的人。”

  要学习深圳的无偿捐献

  尽管每一次的骑行路线都没有规划,但是深圳却是他这次骑行无论如何都要来的一个城市。因为,在他宣传无偿献血工作的10多年里,他知道深圳的无偿献血事业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一定要过来学习一下。”冯波说。

  前日来到深圳的冯波首先就参加了一场市红十字会为器官捐献做的一次慈善拍卖活动,并认识了深圳无偿捐献的志愿者,冯波说,“我也希望能为深圳人做点什么。”

  今日,冯波就要离开深圳前往海南,在离开深圳前,他捐献了400毫升的血小板。他告诉记者,每一次外出骑行的时间大约是20天左右,离婚单身照顾儿子的他要赶在儿子开学前从三亚赶回哈尔滨。

  虽然第三次的骑行还没有到达终点,但是他已经计划好了第四条、第五条骑行路线,“第四条是从北京到拉萨到云南,第五条是从北京经湖北、湖南、深圳到香港和澳门,我希望我能骑遍整个中国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人对无偿献血不再有误解。”冯波笑着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宣传 骑行 无偿献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