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油画百年意蕴非凡

2014年02月24日 13:04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全山石《盛装的塔吉克姑娘阿依古丽》  新彊写生让全山石继从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归国以来再次找到了鲜艳的色彩和明亮耀眼的光线,找到了一个“亚欧洲”的油画素材的宝库。他直接从生活中捕捉形象,有感而发的作画,每幅画都好比日记一样,记录着他对生活的感受和理解。在新疆的这种迅速作画方式,迫使全山石找到一种更自由、更单纯的油画技法,一种大面积平涂的浓郁色彩,一种不受体面限制的、舒展的“写”的风格。例如这张阿依古丽,从红色帽子上飘落下来的轻纱,大刀阔斧地摆上一些颜料,便呈现出了纱巾轻盈透明的质地。在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孙景刚看来,把中国的传统的笔墨,尤其是那种笔性跟自己的绘画结合起来,同时注意到绘画里的书写性,是全山石油画最大的特点。  全山石《盛装的塔吉克姑娘阿依古丽》  新彊写生让全山石继从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归国以来再次找到了鲜艳的色彩和明亮耀眼的光线,找到了一个“亚欧洲”的油画素材的宝库。他直接从生活中捕捉形象,有感而发的作画,每幅画都好比日记一样,记录着他对生活的感受和理解。在新疆的这种迅速作画方式,迫使全山石找到一种更自由、更单纯的油画技法,一种大面积平涂的浓郁色彩,一种不受体面限制的、舒展的“写”的风格。例如这张阿依古丽,从红色帽子上飘落下来的轻纱,大刀阔斧地摆上一些颜料,便呈现出了纱巾轻盈透明的质地。在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孙景刚看来,把中国的传统的笔墨,尤其是那种笔性跟自己的绘画结合起来,同时注意到绘画里的书写性,是全山石油画最大的特点。
闫振铎《窑洞》  这张创作于1999年的抽象作品参加过包括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内的多次展览。闫振铎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酝酿并处于“抽象-表现”风格, 对大的块面和大的色彩关系非常敏感,研究的目标是如何在整体和谐的色调中保留鲜活的色彩印象而不失之于单调,堪称色彩表现力和形式构成方面的典范。  闫振铎《窑洞》  这张创作于1999年的抽象作品参加过包括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内的多次展览。闫振铎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酝酿并处于“抽象-表现”风格, 对大的块面和大的色彩关系非常敏感,研究的目标是如何在整体和谐的色调中保留鲜活的色彩印象而不失之于单调,堪称色彩表现力和形式构成方面的典范。

  本版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近日,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精品的油画作品首次完整亮相广东,在这次展览中,观众可以全面看到中国油画家多元的探索与成就。回顾百年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展示当代中国油画的学术成果,将把当代中国油画艺术的优秀作品推向社会,让公众分享油画艺术的创作成果,既是对百年历史的回顾,更是迈向未来的新基石。

 

  “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首站展览开幕式2月15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同期举行了CCTV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开机仪式。

 

  此次参展的60多位画家主要来自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的研究员以及部分国内优秀的油画家,展出作品约160幅,包括靳尚谊作品《一个朋友的肖像》、杨参军作品《杨瑾像》、王沂东作品《沂河水》以及刘小东、尚扬等多位著名国内油画家的优秀作品。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认为,本次展览基本上代表中国油画家在油画艺术语言方面的探索和水平。

 

  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精品的油画作品首次完整地在广东亮相,作为对历史的阶段性梳理和总结,本次展览不仅汇集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佳作,更结合了文献资料,以大事记的纪年叙述形式对百年中国油画史进行了回顾,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这次关于中国油画百年的重要巡展首站选择广东,有着特殊意义。文献记载,早在明万历年间油画首次传入中国就发生在广东,率先把油画带进中国的是意大利传教士罗明坚。到18世纪后期,广东已有优秀的油画艺术家,并且从临仿玻璃油画进入架上油画创作,内容有肖像、风景等。

 

  进入20世纪,随着西学东渐和新文化运动的展开,一批批艺术先辈们留洋学习,将油画与现代美术教育带回中国,这一过程也与广东密切相关,被孙中山誉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的油画家李铁夫,就生于广东鹤山。

 

  进入新时期,在油画民族化的过程中,广东也因为众多油画家的参与成为中国油画百年发展史的重要坐标点。回望中国油画史,广东是其起点与重要组成。

 

  中国油画正在形成中国气派

 

  虽然油画是一种被引进的西方画种,但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表示,百年中国油画的发展从未离开过中国文化艺术传统的影响。“在创作中,无论是坚持写实主义的传统,还是追随现代主义的变化,都渗进了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与元素,不断地吸收和融合中国艺术的营养。中国油画家们在研究西方写实传统和现代艺术的过程中,越是深入求索,越是反观到中国艺术传统的可贵,就越是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在油画中努力做融合民族艺术传统,坚持创造民族审美精神与艺术特色的追求。”

 

  詹建俊认为:“中国油画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中国油画家学习引进,并自觉地使油画逐渐形成具有中国民族精神与品格,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油画发展的历史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油画的发展步入正轨,尤其在改革开放后,中国油画家勇于开拓,大胆进取,推动学术进步,逐步形成了多元发展的生态格局,使中国油画进入了一个迅猛而绚丽的发展新时期。这次展览中所选择的作品,主要就来自这段新时期。

 

  “可以看到,中国油画在掌握西方油画基本表现体系,探索油画语言形式,融合民族审美思想,表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艺术成就。中国油画正在形成中国气派、中国审美精神的独特艺术面貌,正在自觉地走上一条不同于西方油画发展的探索道路,体现出中国油画家对当今世界油画艺术的独特贡献和文化价值。”詹建俊说。

 

  技术的自由呈现体现文化思想的变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为展览撰写的文章中指出,20世纪中国油画的主要类型是观照社会现实生活的写实主义。现实主义精神和写实主义手法是百年中国油画的主流方向,成为中国油画明显的特色之一。在这次展览中,从参展作品中写实主义作品所占的比例中,观众对此也可以得出一些直观的印象。

 

  邵大箴介绍,当代中国油画的写实并非单一样式,而是呈现出多种形态。带有唯美情绪描绘人物与自然的古典性写实;不拘泥于造像,而用线条与色彩强调主观感情表达的表现性写实;极端真实精细,发掘“物”的形而上意义的超级写实;用超现实主义手法表现不可能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场景的的梦幻性写实;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意象油画”……多样的写实观念和形式语言,体现了油画家们在写实领域的拓展。

 

尚扬《碑》  这件作品体量颇大,达到了360cmX290cm,即使在普遍以大画为主的一楼展厅里也颇为醒目。左半幅郁郁葱葱的山林与右半幅炭化皲裂的山体对比强烈,技法高超,超写实的综合材料制作方式让人印象深刻,画面可以从生态环保、二元哲学、时空观、生命隐喻等多重角度进行解读,每个观众都可以容易地从中寻找自己的理解,或许正是因为这样,许多观众选择在这张作品前留影纪念。  尚扬《碑》  这件作品体量颇大,达到了360cmX290cm,即使在普遍以大画为主的一楼展厅里也颇为醒目。左半幅郁郁葱葱的山林与右半幅炭化皲裂的山体对比强烈,技法高超,超写实的综合材料制作方式让人印象深刻,画面可以从生态环保、二元哲学、时空观、生命隐喻等多重角度进行解读,每个观众都可以容易地从中寻找自己的理解,或许正是因为这样,许多观众选择在这张作品前留影纪念。

  同时,多元化的艺术观念也在深入人心,詹建俊认为,无论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在思想观念方面,中国油画都体现出了多元并存和丰富多样的创作格局。“写实、表现、意象、抽象等艺术形式的自由呈现,都在鲜明地展示着中国社会文化思想的深刻变迁。”

 

  作品导览

 

  虽然开幕式上周刚刚举行,但这个展览在春节期间就已经开放参观了。据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开幕式上披露,春节期间共有近十万名观众参观了这一展览。

 

  新春期间,广东美术馆围绕这次展览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公共教育活动,据美术馆官方微博与微信平台收到的反馈统计,下面这些作品受到了观众最多的评论——有些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与怀想,有些让观众感到疑惑……

 

 

编辑:付裕

关键词:油画 中国 百年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