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湖帆与其门人绘画今在沪展出

2014年02月24日 13:53 | 作者:江村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云表奇峰 吴湖帆云表奇峰 吴湖帆

  作为一代海派书画大家与鉴定收藏大家,吴湖帆曾被推为画道中兴的旗帜与画学正宗的圭臬。今天起,吴湖帆师生绘画作品暨梅景书屋书画展在上海煌杰画廊对外展出。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展览展出的不少重要作品都是湖帆先生孤品,其他还有如王季迁、徐邦达、朱梅邨、陆抑非、张守成、俞子才、潘静淑等近现代书画名家的作品。

  展览展示了“梅景书屋”师生重要绘画作品60余件。其中《云表奇峰》是吴湖帆的成名作,首次发表在1936年。这幅画主体写簇拥着的群峰列岫,远峰一抹直入云中,成排的松杉覆盖着中景的山体,可以看出吴湖帆对传统山水画“南北宗”、青绿水墨的兼收并蓄,已经摆脱了流派的束缚,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笔墨风格。此外,《闹红一舸》、《荷瓶图》等观之也一派清芬。

  吴湖帆对于传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与认识,他曾明确表示:唐宋的“作家派”是“画学为之大昌”,“造成千百年来中国画学之整个地位与价值”的最大功臣,所以,“当然居国画学上最重要之地位,凡一切之伟大发展,能造成文化上之价值者,俱为此派心血之结晶,亦即为吾人所兢兢奋勉,冀能维持(传统)于不蔽者。”至于明清的“文人派”,徐青藤、八大山人、石涛等个别的天才,固然有“超以象外,笔与神游”之妙,但若普遍地推广效颦,“风靡从之”,难免“堕入恶道,不可问矣”(《丑簃画读》)。这与后来陆俨少先生所说学石涛者“往之好处学不到,反而中了他的病”正是同样的意思。

  上大美院教授徐建融认为,由于对传统文化与传统艺术的卓见,使得吴湖帆对于诗词、收藏、书法、绘画的实践,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大雅正朔的取法和创新方向。展出的吴湖帆书法也极有可观处,其书法取法米芾、赵佶,糅以三代两汉的金石,六朝隋唐的碑帖,温润而不无雄浑气象。

 

编辑:付裕

关键词:吴湖帆 绘画 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