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元代壁画临摹作品亮相山西

2014年02月24日 13:55 | 作者:刘洋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永乐宫元代壁画临摹作品展”近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幕。据悉,此次展出的画作临摹于1986-1989年,由壁画大师范金鳌带领40余名来自中国一流院校的专家和学者共同完成。

  此次共展出永乐宫临摹壁画37幅、石刻拓片6件、泥坯画13件,共计56件。其中,代表了中国古代寺观壁画最高成就的三清殿《朝元图》临摹壁画也首次于山西博物院呈现。该壁画描绘了道教290位神祇朝拜元始天尊的盛大行列,八位主神高达3米,最低的玉女也有1.9米,是迄今为止所知的中国古代最大人物画,在世界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永乐宫始建于元定宗二年(1247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与北京白云观、陕西卢县纯阳宫并称全真教“三大祖庭”。其中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壁画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道教壁画,素有“东方艺术画廊”的美誉。

  上世纪50年代,因修建三门峡水库,永乐宫又处于淹没区内,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决定将永乐宫原物原貌进行整体迁移。鉴于此,中国著名画家陆鸿年带领中央美院34名师生历时7个月对壁画进行摹绘工作。1963年9月1日,这些临摹作品赴日本展出,目前已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编辑:付裕

关键词:壁画 临摹 山西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