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26日 08: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委员行动工程”是广西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的“议行合一”的委员履职新模式。广西政协通过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单位,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坚持“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结合、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发挥界别优势与发挥委员作用相结合、以专委会为依托与创新委员履职活动平台相结合,引导广大委员践行社会责任,为广西加快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人民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近年来,广西政协积极探索委员履职新机制、新平台、新途径,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服务广西赶超跨越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深化学习培训,加强委员能力建设

  重视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和履职能力的有效手段。广西政协高度重视委员的学习培训,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一是着眼于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切实抓好政协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着眼于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对30个界别360多名新任委员进行培训,着重围绕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如何做好专题调研、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工作、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如何撰写提案、大会发言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还邀请老委员介绍履职经验,使委员明确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努力提高履职水平。三是着眼于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举办专委会主任学习研讨班,针对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大都是新兵,很多来自党政机关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等特点,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尽快转变角色,深化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四是着眼于拓宽委员的视野,继续办好“同心”讲座,围绕中国经济改革途径、高科技发展与国防现代化建设、宗教和谐与社会和谐、人文素养、感悟电影的文化力等问题开展主题讲座。通过以上四个层次的学习,推进委员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提案 政协 履职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