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江泽民论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

2014年02月26日 16:55 | 来源: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通过民主协商和广大党员的模范作用,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共同奋斗。当然,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注意改进工作方法,使党外人士心悦诚服地拥护党的领导。——江泽民:《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接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统战部长时的讲话》(1990年1月11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第9页。

  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最根本的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党的历史经验有力地证明,统一战线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才有正确的方向、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前途。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都不可能取得胜利。在社会主义时期,坚持党的领导,仍然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也是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人士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不论过去、现在或将来,都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37页。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是我国多党合作成功进行的首要政治前提。——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99年9月22日),原载199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力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工人阶级特别是产业工人同现代化大生产紧密联系,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他们表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自我牺牲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历史主动精神,不愧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任何贬低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的观点,都是完全错误的。极少数人企图在中国制造一个所谓“中产阶级”,作为他们的依靠力量,来颠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更从反面证明了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我国广大农民历来是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军,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的坚定拥护者。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加强城市对农村的支援,从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不断采取切实措施,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工农联盟。——江泽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89年9月29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136—137页。

  我们要在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江泽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89年9月29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137页。

  我们一定要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教导,坚持工人阶级的领导,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包括各民主党派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不断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江泽民: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1997年2月25日),原载199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在实现党的各项重大任务中,爱国统一战线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对于整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后一个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34页。

  我们要永远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精神,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和完成祖国统一的总目标上来。这样,我们就会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江泽民:《在西安事变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1996年12月12日),原载1996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各个方面和各项工作必须服从的大局。——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99年9月22日),原载199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要讲两点论,既要讲团结,也要有一定的批评,当然方式方法要注意。——江泽民:《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接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统战部长时的讲话》(1990年1月11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第10页。

  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要学会掌握唯物辩证法,坚持两点论,避免片面性。既要增进共同性,又要注意差异性;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既要讲团结、合作、友谊、人情,又要有善意的帮助和教育;既要有批评,又要有自我批评;既要反对关门态度或敷衍态度,又要反对迁就态度。

  要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矛盾。对属于人民内部的政治是非和思想认识问题,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这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权、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保证。批评要摆事实、讲道理,要与人为善、满腔热情,要恰如其分、注意方式方法。“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对党外人士求全责备的态度是不对的,不在政治思想上对党外人士给予积极帮助的态度也是不对的。——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38页。

  我们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影响、提高跟我们共同战斗的民主党派。既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又要对同盟者进行政治教育。——江泽民:《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接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统战部长时的讲话》(1990年1月11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第10页。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统战政策,包括多党合作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海外统战政策、党外人士安排的政策等,全党要认真地、全面地贯彻落实,保证各项统战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3—244页。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出现了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这些新情况带来了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的新变化。对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必须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以防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对于各种社会矛盾,要区分不同情况,通过改革和发展,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教育的各种手段,妥善地加以解决。——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日),原载199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统一战线 江泽民 发展 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