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江泽民论统一战线: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2014年02月26日 16:55 | 来源: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彻到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必须全党一致努力,才能做好。

  建国以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反复强调要在统战工作中贯彻党的统一领导和全党做统战工作,多次指出没有统一战线工作,任何事情都是办不好的。要使重视统战工作的党内同志愈来愈多。邓小平同志一直强调统战工作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任何部门的工作都不能与统战工作相脱离。全党各个部门都要重视统战工作,统战政策要靠全党贯彻。这些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2页。

  党中央对统战工作一直是很重视的。希望各级党委都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做好统战工作,经常过问,认真讨论,督促检查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对于党外干部的考察、培养和推荐工作,要认真抓紧,制定规划。各级党政负责干部要带头做统战工作,不仅要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而且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交知心朋友。要在党内外广泛深入进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使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切实贯彻到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和全党干部中去。——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2页。

  目前有的地方担负统战任务的部门之间存在着工作交叉重复、协作不够的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总的要求是,统战方针政策要统一归口;具体工作各司其职,互通情况 ,互相支持;重大统战活动要密切配合,协同动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部是党委的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负起协调和监督检查本地区统战工作的责任。——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4页。

  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而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如果没有全党的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是做不好的。各级党委都要有这种政治认识和战略眼光,把统一战线看作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这个法宝牢牢地掌握起来,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一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带头做统战工作,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模范地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对党外朋友要坦诚相待、不打官腔、虚心求教、热情关怀。——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93年11月7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第164页。

  为了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统战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发展,不能停顿。任何一项工作的活力与生机,都是来自发展和创新。要随着条件、形势的变化和统战对象的变化,不断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创造新经验。——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93年11月7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第159页。

  统战部作为党主管统战工作的专门机构,要善于抓大事,当好党委的助手和参谋。周恩来同志过去提出统战部的基本职能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这是高度的概括,一定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抓大事,就是要深入了解统战工作的全面情况,掌握分析统一战线中的政治、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批评和建议;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抓紧对统一战线大政方针贯彻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提出开展工作的意见,供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参考;要督促检查各项统战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正确协调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关系;要不断发现、考察、培养各方面的党外代表人物,主管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这些大事抓好了,就把握了统战工作的全局。至于许多具体业务,可以发动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去做,统战部不应当也不可能事无巨细什么都管。——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2—243页。

  我们党历来重视对统战部门领导干部的配备,对这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在理论政策水平、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方面的要求是很高的。各级党委在配备干部时要注意这个问题,并保持统战部门领导干部的相对稳定。统战部门的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要继续发扬我们党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克服关门主义、官僚主义和衙门习气,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模范行为,增进广大党外人士对我们党的理解和信任。——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3页。

  我们一定要有远大眼光和革命气魄,脚踏实地,切实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党中央对全国统战部门的干部和一切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历史责任感,为党的统战工作忠诚奋斗,在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6—247页。

  要树立密切联系党外群众的观点。在交知心朋友方面,要多动点脑筋。对民主党派如果心不诚,打官腔,你就别想让他讲真实思想,要以心交心。我们要交朋友,交流思想,在政治上帮助他们进步,关心他们的生活,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我们也要教育我们党内的各级干部要善于跟党外人士共事,克服和防止关门主义的倾向。——江泽民:《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接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统战部长时的讲话》 (1990年1月11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第10—11页。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工作对象主要是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各界党外人士。密切联系党外人士,调动和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创造性,认真负责地做好他们的工作,进而影响他们所联系的党外群众,对于巩固我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统战干部要善于同党外人士广交朋友,尤其要交知心朋友,多拜访,多接触,推心置腹,坦诚相见。要有平等待人的民主精神,真心实意地同党外人士商量办事,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做实事。——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0页。

  我们要发扬统战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广交朋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合作共事和自我教育等优良传统,善于把正确的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使党外人士在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很好地发挥作用。——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37页。

  自我教育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联系到这几年我们忽视教育这一最大失误的深刻教训,在当前形势下,更有必要在统一战线中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自我教育这一优良受传统发扬光大。

  爱国统一战线的团结,是建立在对重大问题的共同认识基础之上的。我们提倡并鼓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特别是他们中的中青年成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同志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学习中国和世界的现代史和近代史。通过学习,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了解人类历史发展和中国近代、现代社会运动的客观规律,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要结合形势和任务,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民主法制和国情的教育。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方法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统一战线在长期实践中创造了一套学习、教育的好形式,要实行“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坚持“三不”: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这样做,有利于敞开思想,推动学习深入。——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41—242页。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江泽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