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解决的办法

2014年02月26日 16:57 | 来源:九三学社新疆区委
分享到: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是民主党派永葆生命力的源泉。随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疆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多党合作愈发显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的生命力。新时期、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也给多党合作注入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任务,为此,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亦应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研究新问题,创新新模式,使参政议政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多年来,新疆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先后就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资源转换战略、兰新复线建设、我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新疆农牧民增收、粮食安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教育、医疗体制改革等涉及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的出现仍然制约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在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开展。

  一、 参政议政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1、 知情不足是制约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一。

  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成员之家,是连接成员的纽带,更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中枢。民主党派机关对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知情不足,了解不深,相关文件见得少,掌握的信息少,不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单凭每年的几次情况通报会,不能满足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全面了解的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知情献策的要求,这种情况越往下就越明显。因此也就不可能准确、合理地提出相关建议,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2、 对口联系工作不深入、不规范、没有形成制度化,是制约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二。

  各民主党派有的没有对口联系单位,有的对口联系单位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识不到位,积极主动性不高,不能给民主党派提供翔实、具体的调研材料,不能很好地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良好的氛围,没有与民主党派形成合力。有些对口联系单位甚至不想让你了解本单位内情或者说不想让你知道的太多。因此,缺乏对口单位和一些对口联系流于形式,走过场,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 工作 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