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四论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年

2014年02月26日 16: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六十载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当前,国际国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多党合作面临着新的社会环境和新的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集中智慧和力量,不断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根本。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深入研究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体系,这是多党合作新的实践发展所要求的。要立足我国国情,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内在规律,就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发展、理论基石、主要特征、结构功能、基本价值、运行机制以及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进行总结深化、提炼概括,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面系统而科学规范的理论体系,为始终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多党合作制度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按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求,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的制度化水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稳步推进,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和巩固的关键所在。要深入总结60年来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实践,从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出发,在现有制度和一些成功做法基础上,制定和出台操作性强的规定和条例,切实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水平,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实效,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功能和价值得到有效发挥。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制度 坚持 建设 合作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