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问题的研究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分享到: 

  近年来,媒体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各类模式及体制的媒体平台在舆论界展露锋芒。其中,不乏随着科技和信息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这些年诞生了一批批的新媒体。新媒体愈加开始分摊传统媒体市场一份羹,受众群也与日剧增。如何参与和运用新媒体也愈加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的研究课题,甚至更多的政务部门也利用起新媒体加强对外联络和宣传工作。作为统战系统,运用好新媒体,是科学发展观的一种体现,并能便捷、简单的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可以很好的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获取大量舆论资源,是加强对外联络及展示统一战线良好的精神面貌便捷、快速的媒体平台。

  一、 社会快速发展环境下的新媒体

  (一)什么是新媒体

  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数字电视、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

  可以肯定的是“新传媒”是建立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基础之上,延伸出来的各种媒体形式。“新”最根本体现在技术上,也同时会体现在形式上,有些新媒体是崭新的,比如互联网;而有些是在旧媒体的基础上引进新技术后,新旧结合的媒体形式,比如电子报纸。

  新媒体就是能对大众同时提供个性化的内容的媒体,是传播者和接受者融会成对等的交流者、而无数的交流者相互间可以同时进行个性化交流的媒体。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信息 统战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