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问题的研究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分享到: 

  (二)当下强势新媒体

  1. 手机:新媒体的主战场

  手机智能化的推进,手机网络建设也愈加成熟,有统计表示,目前年轻人手机上网与电脑上网的时间几乎各居半数。而且手机持有量的增加,网民也随之增多。因此,只要你拥有一部手机,就有新闻传播的可能性,在全民人手一手机的大环境下,手机将是继电脑后最强大的传播媒体。

  2. 移动电视:移动着的电视

  移动电视一般主要在公共汽车灯移动物体内通过电视终端接收无线信号。广义上,只要一切可以以移动方式收看的电视节目的技术或应用,这就包括了狭义的移动电视、手机电视等。移动电视具有覆盖广、反映迅速、移动性强的特点,除了传统媒体的宣传和欣赏功能外,还具备城市应急信息发布的功能。但人们接触最多的还是公交移动电视,“强迫收视”是其最大的特点。

  3. 微博: 宣告“微时代”的到来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建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国的twitter,根据相关公开数据,截至2010年1月份,该产品在全球已经拥有7500万注册用户。2009年8月份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

 

 

表1   新媒体受众对各媒介类型平均接触时长对比(分钟/天)

  表2   媒体受众对各媒介平均接触时长对比(分钟/天)

  有人开玩笑说,现在的记者节不仅属于那些手持采访本、肩扛摄像机、握着麦克风专门从事新闻报道的媒体工作者们,理应属于更多的人。目前,假若要进入记者行当,不仅要考取各类的证书,还要进行各类的考核,但有些人却因为一个微博就成了“记者”。微博以140字左右的文字容量宣告着一个时代的到来,这就是“微时代”,它的到来不仅改变了每个用户接收和发布信息的方式和渠道,而且改变了许多人信息发布者与接受者的地位和角色。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信息 统战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