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问题的研究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分享到: 

  (三)新媒体的作用

  新媒体的传播模式在与传统媒体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利用每一个传播节点在跨平台上的互动,新媒体将相关内容聚合在同一个议程之下。信息的公开与透明是现代政府的重要特征之一,政府通过发布信息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也是公民知情权的一部分。理想的状态是政府信息、传媒及民间舆论的互相推动。换言之,透明是善治的核心要素,透明程度愈高,善治的程度也愈高,而新媒体则是这一“透明”的主要载体。

  新媒体的传播速度之快,已经成为新闻舆论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许多媒体在新闻栏目中,1/3多都是来自微博。本地的一些政务微博、新闻同行的微博、一些粉丝比较多的活跃博主的微博等,都成为新闻事件的新闻源。

  对于以网络传播为主的新媒体,以人机对话代替人与人交流,又点对点转变到多点对多点的趋势,它无疑扩大了接收群体的范围。它没有空间、时间,甚至低于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接受群体,丰富广泛的广告传播甚至成为流行语。然而,接受群体的普遍性也恰恰源自新媒体本身的性质,传播性强,并且信息流量大,各种电子产业以及网络视频的发展,都为新媒体招募了大批的接受群体。这也是统战系统应该加强新媒体建设主要原因,摆脱老态龙钟的形象,以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映入群体眼中,让统战系统更具活力。

  新媒体之所以受到了众多人的喜爱,便捷和民主是其主要原因。新媒体未来不仅成为政府或相关部门的社会管理的对象,更加要成为社会管理最有效手段之一。

  我国已进入利益博弈时代,利益群体借助媒体表达利益诉求已经习以为常。在传统表达的基础之上,新媒体构建了政府与公民的互动空间,组织民众表达民意,为利益博弈提供了可能性,能够吸引公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在地方治理中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表3 新媒体受众对各种媒介类型广告的关注度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信息 统战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