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问题的研究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分享到: 

  二、 地方新媒体与政府公关建设方面的现状

  (一)本地媒体与政府公关的合作

  目前,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以“为用户和客户提供一站式宣传服务,一站式在线生活”为目标,构建了网络传媒(新闻网、海奥网)、户外传媒(楼宇电视、LED信息屏)、无线传媒、平面传媒(青岛新闻网DM专刊与合作报刊)、电子商务五大业务平台,基本囊括了青岛市的主流新媒体。

  新媒体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自由互动,因此青岛新闻网他基于用户作为生产力,很好的把握了这一优势,放大传媒力量。其中,“民生在线”大型网谈,并在各个频道开设网友论坛,成为青岛乃至山东人气最旺、互动性最强的网站之一,是青岛市最具影响力的民生类网谈栏目。该栏目由青岛市政府纠风办、市监察局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青岛新闻网具体承办,开办一年多来已累计主办网谈60余场,平均每场访问量逾7万人次,一次网谈最高访问量达到25万人次,累计解答民生问题1万余条。

  (二) 新媒体的政府舆论传播特点

  2011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用户从6331万增至1.95亿,增长了约2倍。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社会的公开度越来越高,政府行为面对越来越多的“显微镜”“放大镜”,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政府唯有勇于接受公众监督、坚决查处、主动公布结果,才能让每一个公共新闻事件最终成为“豹尾”而非“烂尾”,才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重庆不雅视频事件的处置,是这种良性互动的结果。

  1、 传播速度快。

  由于网络床波运用了数字技术、光纤通讯技术和卫星通信技术,其实高速传输功能令所有其他传统媒体望尘莫及。网络传播中的传播者和接受者的关系是互动的,接受者不仅是一个信息资源的消费者,而且也可以成为一个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两者在网络上出于相对平等的地位。2008年11月印度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2009年6月迈克尔杰克逊的死讯,都是通过微博网站Twitter首发。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信息 统战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