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问题的研究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分享到: 

  2、 开放度高。

  2012年年底,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被曝出不雅视频,并在60多个小时后遭免职,并被立案调查。

  回顾整个不雅视频事件,重庆官方处理的第一反应迅速,从不雅视频曝光,到有关部门确认视频真实、免去雷政富职务并立案调查,仅63小时;今天又主动向社会公布最新的调查结果和初步处理情况,表明了“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也正是因为其开放程度高,让此事件备受关注。

  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该事件的“第一季”在最高峰时,相关信息在新浪微博上多达1348438条,在腾讯微博上有483000条,在搜狐微博上有39307条。

  (三)新媒体危机公关能力的思考

  虽然危机事件具有不可预测性,但并非所有危机事件都完全不可预测。通过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及时发现危机苗头,借助媒体进行舆论引导,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我们可以把潜在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将危机的影响范围降低至最低程度。目前我国的网络舆论监控体系还不完善,网络这把“双刃剑”在提供了便捷的同时,也对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网络监察部门也跟踪网上舆情动态,及时搜集容易引发公众舆论的信息,掌握网络群体的关注热点,实现政府对互联网信息阵地的有效控制。

  危机的平息并不意味公共危机管理流程的结束,对政府而言,每一次公共危机都折射出缘由危机管理体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必须加以修正和改进。因此,对于已发生的公共危机,政府应立即认识调查公共危机的起因、经过以及造成的危害,找到危机产生的根源并尽快予以消除。同时,政府可以把公共危机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当成重塑政府形象的机遇,实现危机过后政府管理能力的新提升。

  由此可见,新媒体具有很强大的受众群,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形成强大的支持者,主要是因为其舆论监督自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表示,实际上留言和解决问题还是其次,最近这几年互联网上解决的舆情问题非常多,互联网留言板这样一个载体,它可以提供一个快速的信息通道,可以让社会舆情快速到达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面前,而且能够让声音和事件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推动信息的进一步透明化。这种快速有效的信息通道和更加透明化的方式是舆情监督起到很大作用的地方。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信息 统战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