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问题的研究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分享到: 

  (二)利用传统媒体数字化建设

  新媒体对报纸、期刊、电台、电视台的冲击是巨大的。但是传统媒体已经开始借助网络发展,拓展新媒体领域。例如网络电子报和手机报客户端等,同时也可以听广播看电视等。所以,这些都标识着数字化传播的融媒时代已经到来。而一直以传统媒体为主宣传地的统战宣传工作,应该巧妙的利用融媒体。

  《人民日报》目前不仅拥有影响力巨大的人民网,而且在其发行方式上面也有心的变化,准备开设“电子阅报栏”,在一些公众场合通过卫星发射社里“电子阅报栏“,可以实时看到人民日报当天的报纸,还可以翻页、放大,目前正在试点。统战系统可以利用这一模式,在报纸内容上放大统战主旋律,让平媒效果更加适合目前媒体发展。

  在与新媒体的融合中,中央电视台无疑做出了表率,作为中国第一大台,和网络媒体的合作可谓是行业典范。2009年12月28日,中古哦网络电视台的成立,把网络和电视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合力,发挥出优势,把几千万网民囊括在网络电视台的报道中,调动了广大网民参与网络电视报道的积极性。这也说明,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具有互补性,统战系统的宣传也可借助传统媒体的制作平台与新媒体的传播平台建设宣传窗口,服务于广大读者和观众。

  (三)充分展示统战工作内容

  有人总结,新媒体时代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信息扩展速度大大提升,时效性产生巨大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对于腾讯而言,包括微博、视频、无线、SNS等网络新应用和用户需求驱动下的社会化媒体,正在以“社交、移动、碎片、实时”等特质,进一步强化着信息交互的实时性和互动性。

  依据近10年来从事人民政协报“统战”新闻版编辑工作体会来看,笔者认为,运用新兴媒体开展网络“统战”宣传工作的关键是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拓展工作方式,找准新兴媒体与“统战”宣传工作的契合点,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促进信息交流、政治引导、舆情引导、参政议政、服务咨询、联谊交友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打造“统战”宣传交流、参政议政、网上舆论引导、网上舆情监管、联谊交友等五大新媒体网络平台,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切切实实地将新兴媒体的挑战转化为机遇,为开创新时期新阶段“统战”宣传工作新局面发挥重要作用。

  1. 利用政务网站及时发布统战要点工作和信息。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及时性是无法比拟的。因此,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同时,要按照有利于党和政府开展工作,有利于组织社会力量共同行动,有利于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的原则,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开通大道、堵住小道,保证群众的信息需求和知情权。

  2. 及时收查公开网站邮箱的内容。在统战网站上,可以设政协提案、各界论坛、批评建议、统战理论研究等信箱,使来自社会各界的建议和要求通过网络渠道反映到党委和统战部门及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并可及时整理、反馈;还可开设专门栏目,对一些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大政策问题开展民意调查,把握社会脉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但不要让这些邮箱或者交流窗口成为摆设,及时回复是展示统战工作作风的最基本的体现。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信息 统战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