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胡锦涛:正确认识和处理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

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2014年02月26日 21:29 | 来源: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要加强对台湾人民的工作,加强同台湾同胞的团结,广泛争取台湾民心

  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想把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分隔开来,我们就越是要更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要努力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对于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于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要充分体谅包容,努力疏导化解,不断增加共识。只要不支持分裂民族和国家,只要不做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愿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不论什么政党、什么人,也不论以前说过什么、做过什么,都要广泛团结、积极争取。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都热忱欢迎他们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要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各种资源,开辟各种渠道,抓住各种机会,灵活多样地开展对台工作。

  几千万海外侨胞具有热爱祖国的光荣传统和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是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一支更具活力、更有作为、更加宏大的对我友好力量不断壮大。

  新世纪新阶段,要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坚持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和支持他们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为祖国建设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为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献计出力;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使居住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血缘、亲缘的优势,以共同文化渊源、共同民族感情、共同民族利益为基础,促进两岸同胞的沟通和理解,为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祖国同居住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为增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加强与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新生代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努力做好侨团领袖、进入主流社会的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骨干代表人士工作,加大海外中文教育工作力度,使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两岸 香港 澳门 发展 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