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问题研究

2014年02月27日 09:0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强调大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处于协商的核心地位,八个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协商民主的重要主体。当前,主要由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高校成员占有很大比重,因此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

    一、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优势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是学校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参政议政的主力军,是党外干部的重要“源头”,其自身的特点和地位决定了高校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协商民主中的特定优势。

  (一)政治优势。在中国的政治框架下,各民主党派虽然不直接掌控权力,但承担着决策协商、权力监督、献计献策等涉及政权运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其在协商民主制度中的政治优势不容忽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集聚,其中不乏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具有比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从而能够较为充分地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意愿。因此,高校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履行自身的政治责任,关注党和政府亟待解决、群众热切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搜集有价值的信息和社情民意,并以提案等多种方式通过相应渠道予以报送,有利于提高公众参与度,推进决策大众化。

  (二)智力优势。各民主党派中高校成员众多,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最近几年,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高校发展较快,绝大多数民主党派在高校建立了支部、总支,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在高校不断扩大。同时,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知识层次较高,绝大多数是从事教学科研的高级知识分子,有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也有两院院士。他们按法定程序及有关要求,通过教学科研及各项社会活动贡献智力财富,积极投身学校的发展和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发展和服务,从而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对于推进政府决策合理化、推动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专业优势。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各方面专家学者荟萃,思想活跃,知识丰富,具有“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在组织管理与决策日益精密化、专业化的现代社会,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特长参政议政,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决策,有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针对性、可行性,有利于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成为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咨询决策强有力的专业支持系统。

    二、 当前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主要特点

  从我国民主党派发展历史来看,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绝大多数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随着民主党派队伍进一步发展,高校民主党派新一代成员明显增多,为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增添了新的特点。

  (一)学缘结构国际化、自我意识突出,增强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伴随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党派新一代成员中,具有国外访问、讲学与留学经历的,取得国外学历与学位的,或本人在国内高校工作、家人亲属留在国外生活工作的,还有国外与国内高校都有兼职工作的等等现象越来越普遍。受国外教育经历影响和国际教育环境熏陶,促使当前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更加丰富、活跃,民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更加强烈,对于发展和健全政治协商民主制度具有着巨大的双刃剑作用。

  (二)知识结构和价值取向多元化,增加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内容和领域。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政治民主化、文化多元化的影响下,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专业背景差异增大,价值取向多元化态势明显,实现自身价值的意识日益突出。他们更加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向往在专业领域内成名成家、建功立业,具有极强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较强的参与意识和表现欲望。因此,他们观察分析问题偏于理性思维且具有一定深度,在交流方式上追求平等、实事求是,不喜欢说教,不迷信权威,这为他们从多角度、多层面参政议政,关注和解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和思想基础,拓宽了其参政议政的范围和领域。

  (三)年龄结构年轻化,增添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生命活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由于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地位和作用越来越被重视,高校民主党派组织逐渐恢复和发展,吸引了一批批新成员的加入,呈现出年轻人较多、中老年人较少的积极变化。新一代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分享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对国家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普遍给予高度的认同,对国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国事、政事及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希望更多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们多维度关注社会与民生,希望通过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群体优势,在参政议政上有强烈的愿望,因而增添了政治协商的生命活力。

    三、 当前影响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主要问题

  虽然近年来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成员参政议政总体呈现良好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协商民主的进步和发展,但现实层面也还存在诸多问题,妨碍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一)部分高校党派成员政党意识不强,参政议政意识比较淡漠。近几年,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较快,大量年轻的教职工加入民主党派组织。由于对民主党派权利、职能缺乏了解,对民主党派地位、作用理解不够深刻,对参政议政的历史、传统不熟悉,导致有些党派成员政党意识不足,对自身要求不高,缺乏政治诉求,甚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严重影响了民主党派政治作用的发挥。

  (二)旗帜性人物相对缺乏,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管理难度日益增大。高校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从历史上看很大程度上依托于一批旗帜性人物,他们大多是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是享有崇高威望的社会活动家。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代旗帜性人物先后辞世,目前高校新一代旗帜性人物尚未形成,在参政议政中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党派组织管理中的凝聚作用比较薄弱。

  (三)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内容深度不够,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现象时有发生。高校党派成员受到所在界别、自身素质和时间、精力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参政议政过程中往往缺乏代表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甚至是功利主义现象。比如,难以反映更多群体意愿,难以提出切中时弊的意见等。加之忙于专业或本职工作,未必有时间、有精力围绕建言献策深入调研、充分准备,所提意见和建议较为泛化和肤浅,缺乏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了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

 

  (四)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方式和途径比较单一,渠道不够畅通。目前,我国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活动是与他们的职位紧密相关的,党内外职位高的途径就广一些,职位低的途径就窄一些,大部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表示没有适当的渠道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渠道总体看来不是很畅通。同时,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力度相对较小,参政议政的知情面和参与面受到局限,使得高校优秀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专业优势难以真正得到充分发挥。

    四、 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优势的对策建议

  (一)着力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提高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和履职意识,营造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强化高校民主党派自身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党性观念和政党意识,打造民主党派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感召力,培育关注社会、明辨是非和把握方向的政治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高校党委积极营造良好的参政议政环境与氛围,增加在经费、场所、时间等方面对民主党派开展活动的支持力度,与民主党派成员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工作的宣传报道,扩大民主党派在高校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积极搭建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平台,努力拓宽参政议政的领域和渠道。第一,畅通和扩展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政治安排途径,积极推荐学术上有影响、国内外联系广、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第二,加大实职安排力度,在高校内部保证民主党派成员在校、院(系)各级领导组织中占有适当的比例,加强对代表人物的重点培养和推荐任用。第三,完善民主监督,扩大民主党派成员对校内外工作的特邀监督领域。

  (三)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工作机制。高校党委要注重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确保民主党派的知情权、权力诉求和利益表达渠道畅通。要建立和完善定期和不定期的协商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要注重联谊交友,定期与民主党派成员谈心、拜访,沟通思想,增进共识;要鼓励参政议政,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 

  中共十八大开拓了民主政治的新境界,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充分调动和发挥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作用,一定会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事业添光增彩,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事业献计出力,谱写新的华美篇章。(张骐  山东财经大学)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党派 高校 成员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