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雨水节气养胃健脾

2014年02月28日 09:49 | 作者:何迎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雨水是一年24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每年2月18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30度,为雨水节气。此时,降水开始,雨量增多。

  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

  《黄帝内经》说“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但肝木易克脾土,稍有不慎容易损害脾胃。同时,降雨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所以,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健脾利湿。

  唐代孙思邈说“春时宜食粥”,即在春季应多喝粥。粥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不仅香甜可口,便于吸收,还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后,能治疗一些慢性病,对身体有滋补作用。

  祛湿佳品粥,非薏苡仁党参粥莫属。据《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胃、消水肿、祛风湿、舒筋骨、清肺热,它还有美容功效,有些化妆品的主要成分就是从薏米 中提取的。此外,薏苡仁还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抗癌食材。党参味甘性平,具有健脾补肺、益气生津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有较好疗效。《本 草正义》记载,党参“与人参不甚相远”,“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若将薏苡仁与党参一起熬粥,既能健脾胃,又能 祛脾湿,还能补气血。

  薏苡仁党参粥的做法很简单,取薏苡仁30克洗净后滤去杂质,放入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15克洗净后切成薄片,粳 米200克淘洗干净。将三者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30分钟。等到粥熟后,可依据个人口味放入冰糖调 味。每天早餐时食用,不仅能祛湿健脾,还能补气补血,实在是物超所值的滋补佳品。此粥滋补效果虽好,但大便燥结和气滞、火气大的人不适合吃。

  除了薏苡仁党参粥之外,能祛脾湿的食物还有很多,如茯苓、芡实、小米、胡萝卜、冬瓜、莴笋、扁豆、蚕豆、鲫鱼等。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这类食物。

  需注意的是,花椒能散寒除湿,在炒菜时,尤其是炒菠菜、芹菜、白萝卜等寒性或凉性的蔬菜时,可以适量放入一些花椒,但易上火的人就不必了。

  春天,也是采纳自然阳气养肝的好时机,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春季健身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会消耗津液、损伤阳气、易受风寒。同时由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而在春季应“夜卧早起”。但是,老年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罹患感冒或哮喘、支气管炎,应 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春练不能空腹,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运动要舒缓,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 

  (作者为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徐尤佳整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党参 脾胃 健脾 薏苡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