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南开区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教师队伍建设

2014年02月28日 14:57 | 作者:刘柳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柳 记者 张原)近日,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及完善教师人才引入机制”专题召开首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来自教育第一线的区政协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切入问题,与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展开深入热烈探讨。
  “目前区内教师资源结构性缺编,应加大教师队伍建设科学长效发展。”韩虹委员分析,由于天津“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加之区内面临教育系统退休高峰,导致教师资源不足,聘用临时工及返聘人员的比率不断上升,以幼儿园尤为明显。这一现状不但影响教学质量,更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建立中小幼教师科学合理编制,加强教职工人员统筹余缺,补充幼儿园保育员,必要情况下可采取劳务派遣形式进行统一管理。
  “为了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可以考虑引进优秀人才。”张春生委员建议,为了充分发挥优势,节省培养时间,可直接引入其他省、市、区、县优秀教师;完善事业单位调入机制,减少优秀民办教师无法进入国办校而造成的师资流失现象。
  “对教师队伍要加大不同层次的培训,充分利用名优教师资源,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王振英委员提出,可采取校际合作的方式,让一般校的部分有潜力的青年教师与优质校教师结对子,以提高教学水平。
  委员们在发表个人见解之余相互交流,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积极互动,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建设教师队伍是南开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教育界委员开了个好头,所反映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发言有典型、有实例、有数据,体现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和平区政协主席郭建勋表示,区政协要认真梳理委员发言,在调研分析后转化为提案,进一步延伸座谈会成果,并将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递交区委、区政府领导供决策参考。

编辑:付鹏

关键词:区教师队伍 南开区 政协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