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回眸

2014年03月01日 22:32 | 作者:吴晶晶 华春雨 孙铁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为实现中国梦建务实诤言

  ——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回眸

  新华社记者 吴晶晶 华春雨 孙铁翔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回眸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在推进深化改革上积极建言、广献良策,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上主动作为、成效显著。

  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研考察、一场场富有成果的协商对话、一份份深思熟虑的提案建议,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也清晰折射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蓬勃生命力。

  丰富形式、拓展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3年10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里正在举行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有关部委负责人和十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桌而坐,就如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坦诚交换意见、共商应对之策。

  这场洋溢着浓厚民主协商气氛的座谈会正是新一届全国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创新之举--双周协商座谈会。

  事实上,这种双周协商形式最早可以溯源到1950年第一届全国政协的双周座谈会,当时到1966年7月共举行了114次。如今,这一中断了近半个世纪的协商传统再次成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有效平台。

  加强汽车尾气治理、推进建筑产业化、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核电和清洁能源、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双周协商座谈会大致每两周举行一次,议题具体,讨论热烈,大大增加了人民政协的协商密度、提高了协商成效。

  “会上大家都是直入主题,谈问题、提建议,充分发表意见,会议气氛轻松,但很有实效。”全国政协委员温香彩作为参加者之一深有体会地说。

  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着力创新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为此,全国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7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赴14个省区市,广泛听取党政领导、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专题研究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这些政协经常性规范性的协商平台进一步充分发挥作用;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不断拓展的协商平台、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了更多沟通对话的机会。

  2013年6月4日,北京大孙各庄镇耕地质量建设示范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和政协委员、来自农业部等有关部委的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在这里对“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的提案进行现场协商办理。

  把提案办理协商会开到田间地头,将实地调研与协商办理有机结合……这是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创新。一年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加强城乡污染治理、加快制定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主题召开7次提案办理协商会,124位全国政协委员、25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过面对面协商,推动了相关提案办理落实。

  一年间,全国政协还围绕财税、金融、科技、司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以开放促改革等议题,连续召开6场专题协商座谈会;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以“了解职工对改革的期盼,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为主题的总工会界别座谈会;就优化财政性科技投入结构、构建多元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等问题与有关部门开展对口专题协商……

  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推进成果转化运用……一年来,通过不断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更加坚实,天地更加广阔。

  同时,全国政协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副主席联系界别、联系专委会制度以及多层次联系服务委员制度,活跃有序开展界别调研、界别座谈、界别联谊,整合专委会资源开展重大课题联合调研和协商议政……把民主精神和协商理念贯穿到政协工作各方面,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不断健全,氛围更加浓厚。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民主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