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回眸

2014年03月01日 22:32 | 作者:吴晶晶 华春雨 孙铁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建言改革、关注民生,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充满生机活力

  2013年6月初,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参加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赴福建开展“推进小城镇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专题视察。

  “我们马不停蹄奔走于厦门、福州、莆田、泉州、漳州等地,先后察看了9个小城镇的建设情况,召开了6场座谈会,对小城镇建设的成就与问题、经验与教训等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朱永新说。

  在7月举行的全国政协“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专题协商会上,朱永新代表常委专题视察团发言,提出推进小城镇建设必须处理好“城”与“人”、“城”与“地”、“城”与“乡”等六个关系。

  在这次专题协商会上,共有18位政协委员围绕城镇化总体规划、城镇化的产业支撑、人的城镇化等问题向中央提出建议。他们的发言深思熟虑、建议直陈利弊,为有关部门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把握时代脉搏,协商凝聚共识。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和民生改善、社会发展方面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新一届全国政协广泛开展协商座谈、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利用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等多种形式积极献计献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起广泛共识,为促进社会和谐汇聚正能量--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全国政协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通过情况介绍会、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调研座谈,提出促进国企与民企协调发展、改革财税体制、完善“走出去”战略、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等重要建议,积极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百姓民生一直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标准、抓好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次次座谈,一条条建议,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人民政协促进社会和谐,增进人民福祉的实际行动。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群众十分关心。新一届全国政协的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就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广大委员从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等方面为建设美丽中国积极建言献策。

  一来一往的互动中,畅所欲言的交流里,民意得到回应,共识得以形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得到了生动展现。

  为了做好2014年协商工作,全国政协还提前与党政部门沟通协调,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了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从协商议题、协商形式、活动组织等方面做出明确安排,推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民主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