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搞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顶层设计

2014年03月02日 08:24 | 作者:李毅中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李毅中:如何搞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顶层设计

1303976955912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李毅中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企业是经济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载体。谈混合所有制经济,就要落实到混合所有制企业上来。我主要从企业的层面,谈谈怎么搞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顶层设计。

  第一要肯定15年以来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成效。中共十五大提出,“股份制”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十六大提出,“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 实现形式”,同时提出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概念。10多年前执行的是《企业法》,现在执行的是《公司法》。我认为,目前公司制的改制已基本完成,股份制 的改制正全面推开。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以后,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国有股减持、增资扩股、发展可转换债券等,进一步做强做大,使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进一步显 现。总的来看,公司制、股份制、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特别是企业职工持股,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效率,推动了技术进步。

  第二,顶层设计应该有目标和战略任务。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难以定量,只能定性。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在2020年主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 性成果。毫无疑问,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一个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到2020年,大多数企业应该成为多个投资主体的混合所有制,有条件的企业要在境内外规范 上市,要普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国有企业大都应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除了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里保留极少数国有独资企业之外,其他都应该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按照行业的不同,可分为绝对控股、相对控股。绝对控股的概念要更新,相对控股应该有具体的要求。

  二是各种所有制经济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和领域。采取“负面清单”这种方式很好,明确提出有哪些不能做,除了“不能的”都应该是可以的。十八届三中 全会提出了“允许特许经营”,也就是说有一批大中型或者是“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能够上市。企业上市的目的,首先还是转换机制,接受社会的监督,不是为了 筹集资本,是为了转换机制,接受社会的监督,其次才是为了筹集资本。

  三是普及现代企业制度。要鼓励国有企业以及有条件的其他所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要普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同时,要量化上市公司的增加值在全部增加值所占的比例。

  第三,主要的方式和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继续深化改革改制,特别是在程序部分,先主辅分离、企业改制,再与私营企业合作为股份制企业,最后才 是IPO;继续通过减持、增资扩股和发展可转换债券等等,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的改制;建立各类产权交易市场,包括股权、知识产权、固定资产等;赋予国有企 业更大的投资自主权。

  第四,注意防范风险。混合所有制经济要体现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防止偏离或不利于基本经济制度,在舆论导向上尤其要注意防范以下风险。第一个风险是要 防止民企人才外流。第二个风险,是如何保持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以及主导作用。第三个风险是要把握外资进入的度,以免出现产业安全问题。第四个风险要防 止在“进”、“退”上争论不休,防止炒作。混合的目的是在于资源有效的配置和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要着眼于不同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同发 展、协调发展。第五个风险,要防止贫富差距过于悬殊,要让管理者和员工都持股成为股东。国有资本收益可划转部分国有资本给社保基金。

编辑:罗韦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 经济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