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加强民主监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2014年03月02日 09:18 | 作者:马端忠 熊杰 薛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我国政治权力运行程序中的重要环节,又是人民监督权力行使的重要形式,与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一起,共同构成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完善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民主监督理论、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健全民主监督机制。

  (一)加强理论探索和实践总结。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也不断提升,但政协三大职能中,民主监督相对来讲仍是弱项。究其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需要通过深入的理论探索和总结实践经验来解答。因此,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首先要加强民主监督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整合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开展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研究。同时,要对各级政协组织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的经验、作法加以认真总结,及时上升到理论和制度层面。

  (二)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来实现。政协例会和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有自己成熟的、相对优越的信息传递渠道、运作机制和工作机构,是开展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和载体,要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开发利用。近年来,各地政协组织在履职实践中探索创立的民主评议、专项监督、专门监督小组、《民主监督建议书》等民主监督形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也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对此,应进一步完善并加以固化。同时,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结合民主监督的特点,积极探索新的更为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和载体。

  (三)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将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方法和程序确定下来,使民主监督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使政协委员行使监督的权利得到保障,使党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待监督的态度和行为受到约束,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增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刚性约束”。要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适应新形势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完善民主监督的具体措施,以便使监督方和被监督方都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确保民主监督的正常有效运行。要建立保护激励机制,保障委员提出批评、进行举报、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进一步营造好民主监督的环境和氛围。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该办未办的监督事项,政协可要求承办单位说明情况,对该办不办或办理不力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政协可向党委、政府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四)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素质。

政协委员是民主监督主体。要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必须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素质。要使委员充分认识民主监督的现实意义、政治内涵和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努力发现和提出问题,并通过政协组织系统规范的工作去争取解决问题,真正代表社会各界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要掌握必备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民主监督的基本功。要不断提高提意见、建议的水平,既要准确、正确地提出问题,又要能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的改进措施或解决问题的方案,做到有理、有据、有力,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从而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保证监督的效果。

  (五)改进和强化提案的民主监督功能。不论全国政协、地方政协,每年提案数量不断增多。国务院有的部委最多要办理上千件。这么大的数量,很难说件件高质量,件件都重要,也无法真正做到件件都落实、件件都满意。因此,必须提质减量,改进提案产生和提交方式。一是保质量压数量。对全体会议前委员拟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合,或者采取提前报提案选题的办法,对内容相近的意见建议归类合并。对一些尚需进一步充实完善的意见建议,可分类作为相关专委会调研视察的选题,进一步深入调研。二是要推进提案工作日常化。不能在每年全会集中搞“批发”,要把提案工作的重心转到以日常提案为主上来,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样,成为经常性工作,成为各专委会反映工作成果的主要形式。三是要转变工作方式。提案要从委员提交的意见建议中产生,从各专委会调研视察和各种会议成果中产生,各专委会的调研视察等经常性工作也要形成有价值的提案和意见建议。日常提案审查由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负责。定期审查提案,应该成为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例行的重要议程。

  (作者单位:吉林省政协)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监督 工作 监督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