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蔡继明代表:假日安排不要年年变

2014年03月02日 10:45 | 作者:刘一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每年节假日的安排都是全民关注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昨天建议,法定节假日由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形式加以确定,由国务院制定实施办法,一旦确定后就不要年年变动。

 

  法定节假日统一由全国人大制定

  法定节假日怎么确定和放多少天假,既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承载能力,又涉及各个行业的利益,很难形成人人都满意的安排。

  蔡继明建议,可以由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修改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议案,或由国务院法制办在国家发改委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和民意的基础上形成法定假日调整方案,然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

  通过后,可以由国务院制定法定假日实施办法,一旦确定就不要年年变动。全国假日办也无需每年拟定全年放假安排并由国务院下达放假通知了。

  现行节假日修订过于频繁

  目前我国各种纪念日和节假日,是由不同机构确定的。

  例如,国庆节是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的;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将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将清明、中秋等定为法定假日是由国务院确定的。

  蔡继明说,这些纪念日和节假日是由不同机构决定的,法律效力不同,对它们的修订也过于频繁。以除夕为例,2007年国务院将它确定为法定节假日,去年又把它剔除出去,引发大量网友“吐槽”。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假日 法定 节假日 安排 放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