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毛蕴诗:广东的人才配置探索得全国借鉴

2014年03月02日 11:20 | 作者:何远航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广州2月24日电 (何远航)2014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了他准备带上两会的重点提案。

  据悉,今年,毛蕴诗的提案涉及政府政策研究、人才资源配置、绿色贸易壁垒以及拉动消费内需等方面。毛蕴诗特别提到,广东在人才配置方面的探索是个成功的典型,值得全国各地区借鉴。

 

 

  全国政协委员毛蕴诗。(资料图片)

  政策制定应该更加注重预期

  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直被人们所关注。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甚至有人调侃这种宏观调控是“空调”——基本没达到预期效果。

  针对上述现象,毛蕴诗在他今年的提案中强调:政府政策制定应该经过反复论证,全面考虑政策的直接效应、间接效应、滞后效应和派生效应。他举例说,房地 产限购政策的出台导致了离婚率的上升就属于房地产政策的派生效应。毛蕴诗认为,政策制定应该系统全面地考虑,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不要在实施的过程中扭曲 走样”。

  人才合理配置可缩小地区差距

  毛蕴诗在采访中指出,广东乃至全国都存在地区差距的问题,所以今年他在缩小地区差距方面也带来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认为人才由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的流动是导致地区差距扩大的一个因素,只有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才能缩小这种差距。

  近年来,毛蕴诗针对人才配置问题在多地进行了教育人才流动情况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广东出台的一些例如艰苦地区教师岗位津贴等政策有效地遏制了人才的不合理流动,罗定、潮汕等地的教育人才稳定性有所提高。

  毛蕴诗认为,广东在人才配置方面的探索是个成功的典型,值得全国各地区借鉴。提高欠发达地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引导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地区差距。

  企业应积极应对绿色贸易壁垒

  绿色贸易壁垒,属于技术壁垒的一项,是指在国际贸易活动中,进口国以保护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为由而制定的一系列限制进口的措施。

  长期以来,中国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很大程度受到了绿色贸易壁垒的“打压”。毛蕴诗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到,企业应该积极面对这种“打压”,让其倒逼企业的绿色发展。“我们也要讲环保,我们也要讲绿色发展,因为我们确实存在问题。”

  供给和需求同时拉动消费内需

  提到拉动内需,当前社会各界的焦点都集中在需求方面,着力于提高国民收入水平来刺激消费。但毛蕴诗认为,保障供给也是拉动消费内需的重要方面。

  毛蕴诗表示,产品供给应重视多元化和质量安全,尤其需要重视创新。他举例说,美国苹果公司就是在供给方面拉动需求的,“顾客不是上帝,乔布斯的苹果才是顾客的上帝”。毛蕴诗在提案中呼吁,我们应该重视用产品创新来引领消费这种方式,而非一味地把注意力放在需求上。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毛蕴诗 配置 广东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