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钱学明:鼓励社会资本介入解决养老难题

2014年03月02日 11:29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突破2亿,2025年这个数字将突破3亿。 “银发浪潮”带来“老何所依”的追问,持续引发各界关注和忧虑。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日前提出,全社会应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资金不足、保障水平不 高等情况,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虽然现在已初步形成个人、单位与政府三位一体的养老保险筹资体系,但总体保障水平不高。”钱学明认为,社会资本介入养老服务是未来的必然选择。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也提出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未来主流养老模式应该是医养融合、养老机构进小区。”

  2013年,钱学明在一篇《建设“四菜一汤”小区,解决养老难题》的提案当中就提出,应当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建设新型养老社区。“四菜”包括向失能半 失能老人提供深度医护和临终关怀服务的“深度医护区”,向具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配套服务的“老年公寓区”,向小型家庭和老年夫妇提供“小户型家庭住宅 区”,向两代以上结构家庭提供“大户型家庭住宅区”。“一汤”则指建设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购物、生活照料、护理医疗、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全面专 业养老公共服务的“公共服务核心区”。

  “这是一种符合我国文化传统的养老模式,既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也能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以前的养老模式中,老年人需要远离家庭、离开熟悉环境的情况。”钱学明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养老 钱学明 社会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