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政协委员力挺“东莞女工”:没见哪个女孩不敢来

2014年03月02日 17:4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茵在飞机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昨日随广东委员团抵京准备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在飞机上接受记者专访时,以其直爽、热辣的典型张氏风格力撑“东莞女工”。

  广东省人社厅近日曾透露数据称,东莞目前用工缺口为10万人。随后甚至有相关调查披露,近期东莞女工奇缺,多家工厂开高价招聘女工,具体缺口不详。

  昨天,张茵面对“东莞出现女工荒”的话题,不改快人快语的直爽性格,坦言称:“个别行业确实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但她同时表示,即使缺工也并非 短期内突然出现的情况,“比如部分电子企业可能常年都在招女工,但个别不代表大多数,这与行业对人工的依赖度有很大关系,并非突然出现的用工荒。”

  “我没有真正看到哪个女孩子不敢来东莞打工,年轻人外出打工自身意愿很重要,要看到东莞的正能量。”直爽的张茵随后补充道。作为企业负责人,她 长时间调研珠三角城市的用工问题,她发现,“这两年企业转型升级的力度非常大,我个人的感觉都很明显,我们企业内大部分是靠自动化的,相对减轻了对人工的 依赖,一条生产线的技术工人也不超过20人左右;同时我们也有辅工需求,在数万人左右。即使在所谓‘最缺工’的时段,比如过年前后,我的企业用工缺口也不 足1成,这是在可控的范围内的。”

  “东莞是一座非常文明的城市,我对东莞企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张茵建议,经营一家企业,应外靠转型“放人”、内靠关爱“留人”,而政府也应建立相关的制度,鼓励企业推进人性化管理。

  (记者刘冉冉、王鹤、廖靖文、贺涵甫、李婧暄)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东莞 张茵 企业 打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