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全国工商联再提破除成品油市场垄断

2014年03月03日 07:15 | 作者: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净进口国。但我国原油、成品油进口量的85%以上由国营贸易完成。

 

  本报讯(记者南苏)“废止相关文件,逐步放开原油、成品油进口。”全国工商联在本届两会上再次发声,希望破除成品油市场垄断。

 

  在过去的九年里,全国工商联每年都会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为石油民营企业争取利益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

 

  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口原油、成品油,而拥有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和资质的非国有企业则需要按照每年商务部公布的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数量进口,非国营贸易成品油进口配额只能进口燃料油。

 

  此外,三大国有石油集团生产的原油以及进口的原油,全部由国家统一配置,不得自行销售,使得给非国有企业在使用非国营贸易配额进口原油后,不可自行使用、公开销售,只能定向销售给国有石油炼油企业,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配额形同虚设。

 

  全国工商联建议,废止1995年5月由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小炼油厂和规范原油成品油流通秩序意见的通知》;允许在非国营贸易配额内自行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并可在交易市场上流通,取消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配额只能用于进口燃料油的限制。

 

  取消各项限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民营石油企业的部分油源供应,让民营石油企业具备参与市场竞争条件,保障市场稳定供应,避免“油荒”频繁发生。

 

编辑:罗韦

关键词:成品油 进口 原油 工商联

更多

更多